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大好前景,就在眼前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伟宁
A+ A

我叫张小明,今年54岁,家住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人头村。我是一个“铁杆烟农”。从2008年万州区发展烤烟开始,烟草公司的技术员来动员群众种烟,我就成为第一批接受培训、种植烟叶的烟农。种烟叶是我的职业,也是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么多年下来,供两个孩子读书、盖房子、买车子的钱,大部分都是从烟地里刨出来的。

种了15年烟叶,我对烟叶有特殊的感情。儿子大学毕业后,今年也顺利通过了万州区辉永种养殖股份合作社的招聘考试,正式加入了服务烟叶产业的队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也算是“子承父业”吧!

说起来,我不仅是烟农,也是合作社的育苗服务队队长。我们村总共有1570亩地,是万州最大的种烟村。村里的烟苗都是经过我的手育出来、发出去的。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我育的苗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仅是烟苗,我们育苗队在育苗工场、育苗中棚闲置期还育蔬菜苗,免费向烟农提供菜苗进行“烟菜套种”。

说起“烟菜套种”,我是有发言权的。早些年我就尝试在烟田里套种蔬菜。实行套种,一块地有两份收入不说,田块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所以周边的农户也跟着我学。这几年,烟草公司又争取到了政府的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免费给我们烟农提供蔬菜种子、苗子,还有一部分肥料等生产物资。在育苗、移栽、管理等关键生产环节,区农委还请蔬菜种植方面的专家送技术上门,免费指导我们种蔬菜。合作社和村委合作,找农业公司和我们签合同,实行协议种植、订单销售,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会启动最低保护价销售机制,也就是说,最差的时候也能把投入、用工的钱挣出来,我们农户是“零风险”种植。

我家去年种烟收入有50多万元。烟叶采收后期,我在田里套种50亩白菜、萝卜等蔬菜,除了种烟叶的收入,每亩地还能增加收入4000元左右。那些蔬菜外包叶和一些商品性差、卖不掉的蔬菜,我直接当成绿肥用,通过拖拉机翻压还田,实现了技术员所说的“土壤改良保育”,我也切实看到了效果。现在,即便是连续多年种烟的田块,烟叶长势长相也很不错,病害很少。我想,这就是“以菜护烟、互融共生、协同发展”吧!

今年,我提早准备好了土地,我准备种烟叶142亩,种菜80亩。

不光是我们烟农收益满满,农忙时节,村里的老头老太太都能去菜地“出上一把力、挣个零用钱”。

这些年来,在烟草公司的扶持下,我们村建成了烟区产业综合体,村里的道路越来越好,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很多城里人暑假带娃儿来耍,我们村还成了全市第一批“美丽宜居乡村”。你看,这农村发展的大好前景,就在眼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