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老把式”培育烟苗“有真招”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从2014年承包经营现代化烟叶育苗工场起,河南省卢氏县杜关镇荆彰村1组种烟大户常青超便与烟叶育苗结了缘。经过8年的摸打滚爬,常青超渐成育苗业界的行家里手,被烟农亲切称为“老把式”。

常青超承包经营的荆彰烟叶合作社育苗工场,共有8个育苗大棚,每年可培育优质烟苗129万株,可供1075亩烟田移栽所需。近几年,随着烟叶育苗方式的更新换代,常青超越发认识到“老把式”已不适应“新需求”。于是,他放下身段,赶“培训大集”,参加资格考试,向专家求助,啃书本,问计烟农,自我摸索,终于没有落伍,跟上了烟叶高质量发展进程。

311A4736.JPG

在常青超看来,提升烟叶育苗质量,光靠实干忠诚还不行,关键要不断提升技术。他把近些年专家讲的、书本学的、同行教的、烟农说的,与实践中探索的结合起来,形成了“三不”“三防”“四做到”技术要点。

“三不”即:不求茎高,合时即可。常规移栽苗控制在6cm以下;井窖式移栽苗控制在3 cm -4cm,有效防止井窖式移栽因苗茎过高而导致烧苗。不求棵大,根多即可。育苗期间要控“上”促“下”,防止叶长得过高过旺,促进下部根系发达,改变“头重脚轻”问题。不求青枝绿叶。断水炼苗期间,叶面喷洒营养液要科学减量,实现烟叶浅绿色、烟根白色、烟茎粗壮标准。

“三防”即:全程防绿藻滋生。绿藻发生较重的苗池,要及时更换营养液;较少发生的苗池,要及时喷洒防治药物。防止育苗前期夜间湿度猛升而剧烈降温。间苗、定苗前后,苗棚夜间留足通风口,防治雾气凝结成水珠落下,造成棚内温度过低;日间高温天气,夜间不关闭大棚保温门,仅关闭防虫网门,通风降湿。防止四叶期至成苗期高温湿热导致烟根缺氧。确保白天棚内温度不高于28度,全天24小时有通风降温排湿通道;外界温度过高时,要及时使用遮阳网;联体大棚可使用风扇强制通风降温。

“四做到”即:做到干湿交替。搭设架台,改育苗格盘漂浮为湿润;或封盘后放空苗池水,给叶面喷水,达到湿润育苗效果。做到早剪叶全断水炼苗,5片真叶时及时剪叶,剪叶前后喷洒防治病毒病农药,防止烟苗感染;后期根据烟苗长势确定是否开展再次剪叶。移栽前5至7天严格抽膜断水炼苗,实现“控上促下”目标。忌讳湿热环境炼苗。做到壮苗定苗。间苗、定苗环节,严禁棚内吸烟,严格消毒措施,确保定苗大小一致均匀,苗在穴中间位置,去除过大、过小或病苗、弱苗。做到全生育期覆盖防虫网。严格检查防虫网是否有破洞,有破洞的及时缝补更换;出入要随手关闭棚门,严防敞开。

常青超说,只要落实好育苗技术要点,加上悉心管理,定会培育出优质烟苗,助力合作社烟叶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