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烤烟+N”多元发展,乡村振兴有新招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金国
A+ A

饱满紧实的莲白、鲜嫩翠绿的棒菜、脆生生的红白萝卜……在四川盐边县红果彝族乡蒿枝坪村的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内,近10余种特色蔬菜让人应接不暇。

红果彝族乡蒿枝坪村地处盐边县北部,年平均温度7-21℃,无霜期20天左右,光照充足,生态环境优越,土壤肥沃污染少,是高山反季节无公害蔬菜和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最佳生长区。

“基地内的蔬菜是烟叶采收结束时种下的,仅需数月,大部分蔬菜就都能采收了,时间短、见效快,这也是高山种植蔬菜拥有的独一无二优势。”蔬菜基地负责人王树杰介绍说道,“高山蔬菜在季节上占有很大优势,在同一季节,平原地区没有的蔬菜,我们这里都有,而且品种还多,能够实现错季错峰上市,时间差可以使高山蔬菜能够以较高的价格进入市场,填补市场空缺;同时,独特的高山气候和较大的昼夜温差,使蔬菜受病虫害影响较少;加之蔬菜用的都是有机肥和羊粪,没有任何农药残留,进一步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以及产品的品质。”

盘活撂荒土地,让高海拔山区产业“从无到有”

红果彝族乡蒿枝坪村,海拔高达2360米,曾经是一个隐匿于山区、籍籍无名的高海拔山村。过去,当地许多村民主要种植玉米,后来,有部分农户尝试过蔬菜种植,但因产量过低、效益不高而告终。再后来,村民渐渐放弃了种地选择出门务工,许多田土撂荒。

一个偶然的机会,红民烟叶收购点负责人罗泽国传来消息,“红果彝族乡蒿枝坪村闲置了300余亩土地,村落处于高海拔地区,当地的立体气候、无污染的土壤、空气和水等自然资源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烤烟及错季高山生态蔬菜。”这一商机让在红格镇和爱村发展烤烟及蔬菜,有着十年种植经验的王树杰兴奋不已,他下定决心要争取产业落户蒿枝坪村,在这个高海拔山村实现“从无到有”。

收完烤烟种蔬菜,产业“两条腿”走路

王树杰承包了蒿枝坪村闲置土地和撂荒土地330余亩,用于发展种植烤烟及错季蔬菜,根据蒿枝坪村的地理特征,以绿色发展为基础,以绿色供给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技术,建设绿色生态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并带动当地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及老弱剩余劳动力的百余名村民在基地里务工增收,把致富之“根”深植于这片绿水青山中。

“每年1月正式开垦,主打‘生态烤烟’及‘高山蔬菜’两大特色。3月开始种烤烟,9月进行采收工作,今年种的第一季烤烟,每亩烤烟烘干后产量差不多160公斤,亩均产值4500元左右,可实现烤烟产值140余万元,收益可观。”王树杰说道。为了进一步提高收入,缓解市场蔬菜“淡季”,他积极探索农村农业发展新思路,把种植烤烟后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在承包的基地内规模种植莴笋、棒菜、莲白、四季豆、红萝卜、大白萝卜等品种蔬菜,填满土地“空档期”,实现高海拔山区产业“两条腿”走路。

“合作社+农户”产业再加码

高山蔬菜的成功种植让当地村民群众引以为傲,即便是在冬季,蔬菜基地内依然生机盎然。加上完善的设施和科学的培育,使种植出来的有机蔬菜,品质上佳,口感良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以前,菜农们种植技术不到位,导致产量低,价格不稳定。现在,这片蔬菜基地成立后,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老百姓愿意种菜的越来越多,种得好的也越来越多。”红果彝族乡蒿枝坪村第一书记苏建军说道。蒿枝坪村高山蔬菜于每年10月上市后,全年可持续供应市场,基地内棒菜、红白萝卜、莲白等品种不一,口感良好,有机且生态,每亩可产1至3万斤不等。

高山蔬菜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蒿枝坪村两委决定以村里农户为主体,基地为支撑,成立无公害蔬菜基地合作社,邀请基地的农技员为老百姓传授种植技术,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拉动绿色产业经济稳步发展。

“成立合作社是我们发展高山蔬菜产业迈开的第一步。”苏建军表示。未来,蒿枝坪村将依托合作社,立足绿色生态种植,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对基地再扩建500亩,使村内的绿色产业向着规模化、现代化农业转变,把红果彝族乡高山蔬菜的招牌打得更加响亮,乡村振兴再添新举措。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