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曲靖:电烤房托起的新生活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新浪新闻 作者:杜明彦、李家瑞
A+ A

冬日的磨嘎村,静谧但不乏活力。

“我们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离不开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近日,在云南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磨嘎村,村民杨建国谈及当下的生活时,对供电服务啧啧称赞。

杨建国家中经营了一个餐厅,年均创收数万元。对其而言,餐饮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收入。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是他和妻子种植的数十亩烤烟。

1973年出生的杨建国,初中毕业后就在家中种烤烟,如今,已有了25年的种烟经历。然对他而言,烤烟给他带来利润最大的一年,还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这一年,他靠着30亩烤烟,创收近20万元。收入是往常年份种植同等面积烟叶的一倍还多。而这一年烤烟收入剧增的原因,是他建起的5个电烤房投入使用,这也是他种烟以来第一次使用电烤房。

“温湿度把握得好”“安全性保障得了”“劳动力投入得少”……

是杨建国赞许电烤房的突出三点。也正是这三点,让这位老烟农不仅挣到了钱,还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了出来。

烤烟经验丰富的杨建国告诉笔者,要想烤出好的烟叶,控制好温湿度至关重要。烟叶装进烤房后,要经过“小火—中火—大火”三个阶段,只有转火时间点把握得好,烟叶湿气能在适当的时间点排除,才能烤出上乘的烟叶。否则,烟叶就会起斑点或出现青筋。以往,他们依靠的都是经验。使用电烤房后,烤房的温湿度,可通过电脑板时时监测,在准确的时间点转火。所以,同样的烟叶,用电烤房烤出的,比土烤房烤出的要多卖一倍多的价钱。

除了在烘烤阶段保障烟叶的质量外,电烤房还为整个烟叶烘烤过程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据了解,土烤房时期,烤房的底部是用砖和瓦镶起的“火龙”,烘烤过程中,火苗经过火龙给烤房加温,火龙上的温度极高。一旦烟叶因变干脱落掉在火龙上,就要及时清理,否则,极有可能把一整房烟都烧着。所以那个时候,每天晚上都不敢安心睡觉,一夜要起来多次,除了添煤加火外,就是看有没有烟叶脱落。现在,火源点和烤房分离,热量通过管道输入烤房,烤房下面是水泥地板,整个烤房温度均衡。即便烟叶掉在地板上也无需管,直到全部烤干后再去捡拾。土烤房存在的重大火灾风险,因电烤房而全部消失。

鉴于电力供应对烤烟生产的重要性,南方电网云南曲靖沾益供电局着力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杨建国告诉笔者,近年来,他几乎就没有停电的印象,即便遇到突发性的用电问题,只要给供电所打电话,无论什么时候,供电所都会及时安排人员赶来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