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季不闲,财富自来!他们用劳动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随着产业综合体的建设、闲置设施的更广泛利用、“烟叶+N”轮作方式的推广,忙碌的景象四季都在烟区上演,曾经的“猫冬”现象已不复存在。现在的烟区,按照一年四季轮作的方式,土地附加值得到了大幅提升,“土地钱”“分红钱”“务工钱”的笔笔入账,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多种增收方式;有了产业支撑,在合作社、村集体组织的带领下,烟农多了一重身份——产业工人,他们在种烟季“围着烤烟转”,在种烟季后,被组织起来为大农业生产开展专业化服务。还有一些烟农,利用手里的技术、自身的专长,外出打工,赚取务工收入。一些不能外出的烟农,利用网络新媒体、信息化新技术发展着自己的“副业”。“四季不闲,财富自来”,尽管劳动的方式不同,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劳动获取财富,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和村民致富忙

初冬时节,寒风渐起。走进安徽宣城市郎溪县新和村“烟+N”产业综合体的油茶基地,绿油油的油茶果实惹人喜爱,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微风吹来,油茶果飘香四溢,弥漫整个山坡。工人们三五成群,分散在油茶林里,或忙着采摘,或忙着搬运,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524.jpg

新和村高标准基本烟田  张萍 图

“前不久,我刚到郎溪烟站卖完烟叶,村干部让我带着工人们到油茶园采摘茶果。我已经连续3年都在这个时候来采摘茶果啦!一天100多块钱,活不重,收入不错!除了种烟季,工人们也有一笔稳定的经济收入。”来自新和村石槽组的烟农朱顺斌高兴地说。今年朱顺斌种烟222亩,卖烟毛收入76万元,他不仅是郎溪县新和村最大的种烟户,也是“烟+N”新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参股农民,可以按照股份享受合作社分红。

洛南烟农副业兴

随着陕西洛南烟区烟叶采收、烘烤进入尾声,越来越多的烟农腾出手来,忙活着烟叶出炉、初分、大田灭茬、准备烟叶交售,筹划来年土地流转和烤烟种植事宜,还有部分烟农开启了“第二产业”。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539.jpg

王飞对今年的烤烟质量很满意  赵星 图

连日来,在洛南县四皓街道柳树洼村的烟田里,种烟大户王飞驾驶大型旋耕机给周边村民犁地。犁过的土地翻过来,晒一晒,踩下去,柔柔的,整个田野都散发着泥土的芳香。

“一天能犁50亩地,按烟田70元/亩、农田80元/亩收费,一个季节能犁地1500亩,刨去油钱和修理费等,净利润6万多元。”王飞笑眯眯算起了经济账。

“宝妈”岑英萍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552.jpg

岑英萍在合作社的直播间里直播带货  沈志程 图

“亲们,一家煮糯十家香,十家煮糯香满庄,大家心心念念的贡品大香糯新米终于上市啰!这次我们合作社根据亲们的需求,还推出了单独布袋的礼盒包装,1斤、2斤和5斤都有!对了,上次直播李大哥想要的烤房黑木耳又出了一批新货……”

近日,在广西百色靖西市锦绣古镇对面的“绣球情”烟农合作社联合社二楼直播室内,“95后”的合作社社员岑英萍正在进行直播。她在镜头前宛如邻家女孩,娓娓介绍着合作社生产的农特产品。

在直播间里受到客户喜爱的岑英萍,3年前还只是一个“宝妈”。她说,她当时只有“带娃”一项技能。而现在的她,会种烟、会种水稻、会养黑木耳,还会直播带货,从“宝妈”蜕变成“创富能手”。

杨永清一家的致富经

卖完烤烟、忙完地里的农活,云南曲靖师宗县“70后”烟农杨永清依靠精湛的厨艺,敏锐地将目光瞄准当地特色旅游业。他在县城经营了一家小吃店,农闲时,他的主要精力放在小吃店的经营上。杨永清采用自产的土豆、辣椒等精心烹制食物,受到了食客们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557.jpg

李瑞英(左一)在进行烟叶片选  徐长先 图

妻子李瑞英则选择就近就业,由业务外包承揽单位聘用,成为云南师宗复烤厂分选工。通过在复烤厂务工,李瑞英获得了稳定收入的同时,也能照顾家庭和老人,她将家里的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

勤劳的双手浇灌出美丽的花朵,最终结出甜蜜的果实。杨永清一家平时种烟,闲时经营店铺、就近务工,每年收入加起来有十多万元。依靠勤劳的双手,建起了新房,开上了轿车,成为当地勤劳致富的典型。

保康烟农多元增收

“六月蓝莓七月菜,八月烤烟九月卖,烟叶收完田不闲,种植菜薹又变钱。”在荆楚腹地的湖北襄阳市保康县烟区,这首烟农自创的民谣已经成为多元发展促进烟农增收的一个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602.jpg

胡世奎采摘黄瓜准备出售  王平 图

“这种蔬菜天然无公害,新鲜又美味,特别好卖……”在后坪镇堰塘冲村立体育苗大棚门口,菜老板詹明华边等着收菜边说。大棚内,大棚主人胡世奎正和4名合作社烟农忙着采摘蔬菜。

胡世奎说:“今年烟苗移栽结束后,县烟草公司的同志和后坪烟站的技术员就开始帮忙谋划闲置大棚的利用工作。经过科学规划,我们在大棚内种植了水果黄瓜、豇豆、豆角、西红柿、秋葵、西瓜等多种蔬果,并由4名合作社烟农参与管理。目前,蔬菜长势十分好,板豆和黄瓜进入采摘旺季,茄子、西红柿、辣椒也将陆续上市。”

“只要吃得苦,日子就不会差!”

近日,走进云南保山市施甸县尖山村布朗族村民张金明家里,一垛垛金黄色的苞谷堆成了小山。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606.jpg

种植烤烟是张金明一家稳定的收入来源  赵新梅 图

“我家种了40多亩苞谷,烤烟交完就赶紧收苞谷。这个季节农活多啊!”张金明一边收苞谷一边说,“今年我种了24亩烤烟,烟叶长势好,烤出来的质量也可以,收入12万多元。”

张金明家山坡地上,10多亩软籽石榴也陆续挂果。他和妻子已经到集市上卖过两次了,收入不错。他说:“今后我还想好好地学习一下石榴的种植技术,提高石榴品质。再多卖点农产品,让日子越过越好!”

老杨解锁了丰收“密码”

家住云南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的烟农杨恩斗,回想起自家8月中下旬最后一炉烤烟出炉的场景,依然笑到合不拢嘴。

微信图片_20221205160610.jpg

杨恩斗高兴地查看烟后苞谷生长情况  赵连权 图

“今年组织动员我们流转土地种烤烟,我是社区里第一个报名的。这两年烤烟收购价格连年增长,再加上合作社服务部主动与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系,针对我们这个地方的气候特点‘定制’苞谷良种,承诺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服务,所以我早就计划好要流转21亩。”讲到这里,杨恩斗底气十足。

“今年,种烟加上烟后轮作的苞谷,一亩地可以妥妥地赚上6000多元。新房子的装修一点问题都没有了!”杨恩斗的笑脸如绽放的花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