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郏县:“冬闲”人不闲,烟田冬耕正当时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李亚丹、段云鹏
A+ A

“烟田冬耕深翻不仅可以疏松土壤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的目的,还可以有效减少越冬病虫基数,达到预防病虫害的目的,是实现烟叶优质高产的一项关键生产措施。”自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烟草分公司启动烟田冬耕工作以来,这样的技术要点已经成为了所有烟技员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锄犁满野及冬耕。”当前正值烟田冬耕深翻的大好时节,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凤凰岭村的烟叶示范田里,处处呈现出一派“冬闲”人不闲的繁忙景象——在规划流转的50亩烟田里,只闻拖拉机轰鸣声四起,烟农们正抢抓季节和晴好天气,开展冬耕深翻作业,为来年烟叶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俗话说:‘冬耕深,出黄金。’土壤一定要耕深、耕透,冬耕深度以20~25厘米为宜,并逐年加深到30~35厘米。具体操作时,还要根据土质、耕层等情况因地制宜,要把地下的老底子给刮起来,刮起来了上面看的到大土疙瘩,这样才有利于下雪以后把田间的虫卵跟病菌给冻死。”在深翻的烟田旁,李口镇烟站站长张新帅拿着尺子,边检查烟田深翻情况边讲解技术要点,“冬耕时把握好土壤湿度。土壤水分太大或太小,不仅耕作费工费力,也难以保证质量。一般情况下,土壤持水量保持在30%~40%时冬耕为佳……”

“翻土过冬,来年长疯,冬耕得赶早,病害一准跑。让下边的牢土经过暴晒和冷冻,能让土里的虫卵冻死,还能保墒。”说话的是李口镇凤凰岭村的铁杆烟农董树,他蹲在站长张新帅的旁边,看着深翻的土地,乐呵呵地说道,“种烟是个技术活,真的很感谢咱们公司为我们提供上门到户的技术指导。想要种出好烟,一定要按照技术要求开展冬耕,把烟田耕好、晒好、管护好。”

“冬前犁金,冬后犁银。”作为老烟农,董树尝到了烟田冬耕深翻的甜头,更是不敢懈怠,趁着初冬的晴好天气,起早贪黑地忙碌在自家的烟田里,赶着进度深耕翻地。

“我从6年前开始种烟,刚开始种烟那几年,烟田里的耕层薄,烟叶生长基本上全靠施肥,到头来产量不高、质量也很一般,种烟收入一直上不去。后来,在烟技员的指导下,每年初冬我都对烟田进行冬耕深翻,这样一来,田里的土壤变得松软肥沃,耕作层也慢慢加厚,烟株根系越来越发达,烟叶的产量高了,质量也上来了,效益几乎翻了两番。”谈到烟田冬耕深翻,烟农董树颇有感触,他指着翻出来的新鲜土壤介绍道,“近年来,合作社对现有的拖拉机进行了更新换代,全部更换为180马力的大功率拖拉机,耕起地来动力更强劲、效率更高……”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不用我们挨家挨户上门督促,烟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很强,入冬后便会选择晴好天气深耕、翻晒自家的烟田。这样一来,烟地更有肥力了,烟叶的质量也更好了。”一旁的烟技员周李军笑着说道。

“田不冬耕不肥,地不冬耕不收。烟田冬耕深翻是新的一年烟叶生产工作的开始,也是落实烟叶生产技术的关键一环。在今年的烟田冬耕深翻中,要求确保一个‘净’字,在冬耕深翻前清出杂草残膜,避免病原体和病虫害再次传播;做到一个‘早’字,要求在冬至前完成烟田冬耕深翻任务,通过霜冻杀死土壤病菌;掌握一个‘深’字,以打破犁底层为目的,深度在25—30厘米。”郏县烟草分公司负责人梁少锋表示,“为早日完成深翻任务,我们抢抓时节,根据不同地形,采取机械化作业方式,加快烟田深翻进度,增强烟地土壤保育能力,为群众增收致富孕育新希望。”

“人勤冬耕早,田间机声扬。”冬日暖阳下,烟田里一片繁忙,时时传来拖拉机的轰鸣声。经过半天的劳作,部分烟田已翻耕换裳,孕育着新一年的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