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烟草积极推广“中棵烟”种植技术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海峰
A+ A

“这几年我的种烟收益很可观,即便是今年遇到了旱涝不均的天气,算下来也不少赚钱……”11月11日,在山东省潍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洛庄烟站组织的烟农座谈交流会上,贾悦镇沈家坡子村烟农殷奎亮说道。

殷奎亮今年种植烟叶40亩,纯收入约15万元。在他看来,这些年烟叶之所以越种越好,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推广“中棵烟”种植技术。

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转变烟叶生产理念,确立“中棵烟”发展方向,完善技术标准,狠抓技术落实,实现了烟叶由“大、深、厚”向“黄、亮、软”转变,烟叶质量明显提升。

培育“中棵烟”,技术是关键。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全面推行提前集中移栽、减氮增密、水肥一体“三项技术”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烟区实际,加强与科研单位、农业院校的沟通协作,通过完善机制、合作攻关、立项研究,因地制宜推广漂浮育苗、水造井窖移栽、土壤综合改良、肥料全测全配等技术,逐步解决了烟田轮作、平衡施肥、成熟采烤等问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中棵烟”生产技术体系。同时,他们积极运用标准化思维,组织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基层服务站、烟农多层级共同制定“中棵烟”标准化生产作业指导书,明确了烟叶生产中每一个环节的具体标准,让大家明确地知道“什么时间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在“中棵烟”种植技术落地过程中,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抓住烟农这一烟叶生产技术落实的主体,统一制作烟叶生产技术宣传培训视频和教材,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烟农专题培训、烟农合作互助小组组长轮训、烟叶生产现场观摩等活动。他们安排科研院所专家、烟技员和优秀烟农代表为烟农讲解烟叶生产要求、关键管理技术、重点生产措施,算清成本收益账,让烟农对“中棵烟”种植理念和种植技术从不太理解到逐步理解再到主动接受,奠定了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棵烟’代表的是烟叶内在质量和市场的认可程度,符合工商农三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中棵烟’发展方向,切实让烟农得到实惠。”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