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灵宝:烤房智能升降机 烟农减工增收“好帮手”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王小锋
A+ A

“小佰小佰,一号烤房升高。”

日前,在河南省三门峡灵宝市五亩乡白羊村烟叶烘烤工场,随着烟农许彦师发出语音指令,1号烟叶电烤房的智能升降机便开始工作,距离炕房顶部40公分处的液压装置带动滑轮上的钢索匀速上升,满满一层烟从地面到达上层位置,仅仅用了两分钟时间。

11

“都说‘科技产生效益’,这话我是真信了。这玩意儿,今年可是给我帮了大忙了。”关上烤房密封大门,许彦师就迫不及待地向旁边“看稀奇”的烟农们“炫耀”起来。

2022年,许彦师种植烟叶40亩,前后共炕了12炕烟叶。“以前雇人编竿、装炕,算下来一竿烟的用工费用在2元左右,现在只需1元就可以了。”许彦师介绍说,这个烟房智能升降机直接省去了装炕的费用,工人只需把烟编好,他和老伴两个人就可以轻松完成装炕。

“一炕烟节省费用300元,12炕烟就是4千多块钱。省钱是一方面,关键是省时省力、安全高效。”许彦师说,以前4个人装一炕烟需要4个多小时,且还得用上梯子,上上下下不但累人且不安全,而用上智能升降机后,一炕烟只需2个小时,无需爬高上低,只要把烟杆卡槽升降到顺手的位置,站在地面就可完成全部三层烟叶的装炕。

“现在雇工难、用工贵,让咱们烟农很闹心。这个智能升降机,还真是个好东西嘞!”人群中发出了一阵赞美声。

近年来,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关键环节农机装备研发与引进推广,不断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促进烟叶产业稳定发展、烟农持续增收。烤房智能升降机就是今年该局(分公司)与河南佰衡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产品。

“烤房智能升降机和自动晾衣架的工作原理类似,其主要有五大特色亮点:一是有着语音操控和手动按键两种模式,方便、智能,人人都可操作;二是科学合理,不增加烤房风阻,不改变热分封,不影响烤烟质量;三是烟梁高低极限位置自动停止,中间档位自动锁定;四是启停、升降匀速平稳,避免烟竿(夹)滑落,造成损失;五是降低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避免装卸登高作业风险。”河南佰衡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技术人员薛亚凯介绍道。

据了解,这款智能升降机是第二代改良产品。第一代产品使用的是链条式升降,操作运行中容易出现卡顿和抖动,造成烟竿(夹)脱落,利用滑轮和钢索升降则有效解决了此类问题。目前,该智能升降机已申请了专利,并计划在灵宝烟区逐步推广使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