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叶烘烤之密集烤房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烤房是烤烟生产必不可少的设备,烤房设备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烟叶烘烤的成败,是烤好烟叶的重要保障。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现代烟草农业的推进,烤烟生产组织形式也发生了重大变革,烟叶生产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迫切需要能够最大限度反映烟叶品质效益、减少用工的烘烤设备。密集式烤房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重要的基础设施,承载着促进烟叶适度规模种植与生产组织方式变革的重任,是适度规模条件下准确落实烘烤工艺,改进和提高烟叶品质的设备保障,代表了现在烤烟烘烤设备的发展方向。

密集式烤房是密集烘烤加工烟叶的专用设备,由装烟室、加热室、加热系统、通风排湿系统、温湿度自控系统等几部分设备组成。以机械强制通风和热风循环方式对装烟室的烟叶加热,通过温湿度自控或半自控设备,使装烟室呈现封闭式内循环或部分开放式外循环结合内循环,控制烤房加热和通风排湿,达到温度和湿度的精准控制,满足烟叶烤黄、烤干、烤香需要。现在使用的密集式烤房有气流上升式和气流下降式两种,采用烟竿、烟夹或散叶装烟等多种形式。

近年来,密集式烤房在推广使用过程中,充分显示出了它的优势,和以往的普通烤房相比,明显表现出提高烟叶质量,降低劳动强度,省工、节能等技术优点。其基本特点是强制通风、热风循环和烘烤过程自动控制。纵观各种形式和结构的密集式烤房,其特点是:一是烤房规模大,装烟密度大;二是实行机械强制通风和热风循环。由于密集式烤房装烟密度大,必须配置和使用相应规模的风机进行强制通风,使风力能够穿透烟层及时地将叶片排出的水分蒸散到空气中,并将烤房内的湿热空气迅速地和外界进行交换。热风循环可缩小烤房内平面和垂直温差,节省能源。烘烤过程中,根据工艺条件需要,既有装烟室与加热室之间热空气的内循环,又有冷空气进入加热室—装烟室—排除的外循环。总之,密集烘烤具有排湿速度快,调控灵敏的优势;三是烘烤过程中温度湿度可自动控制和精准控制。为节省用工和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密集式烤房配备温湿度自控系统,实现了加热和通风排湿的自动控制和烘烤环境温度的精准控制,自动化程度高,能满足烘烤工艺的需要。

149.JPG

图为云南宣威市板桥街道某村的密集烤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