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走稳“绿路子”,收获“金叶子”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牛莉莉
A+ A

十一过后,烟叶交售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家住河南南阳市邓州市高集镇任岗村的烟农李桂良掰着手指细细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如今的收益,今年每亩比去年多赚了五六百……

“今年跟去年都是同一块地,是重茬地,要说有啥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今年市里在俺们这里建个绿色防控示范区,用了一些新技术,我看起住作用了咧,我这一亩地净增产三、四十斤,真是使用了绿技术,收获了金叶子啊,哈哈哈哈……”老李一边爽朗地笑起来,一边竖起赞许的大拇指。

(烟农李桂良家烘烤后的黄金叶,薛子钟摄)

所谓的烟草绿色防控技术,就是应用农业防控、生态防控、物理防控、生物防控及不同阶段精准使用生物农药或植物源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降低烟田病、虫、草害的发生,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全面提高烟田生产安全、烟叶质量安全和烟区生态安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植保技术。

(绿色防控综合治理示范区的向日葵害虫诱集带,薛子钟摄)

“老李是我们这里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平常好学习、好钻研,对新技术、新方法接受得比较快,所以今年我们把他这块地作为示范区,示范一些新的技术,没想到,第一年就见效了。”邓州市高集镇烟叶收购站站长曾兆彦说,“今年他和附近两家烟农共种了四百亩烟叶,烟长的很不错,是我们邓州长势最好的烟田,很多人来观摩取经,烘烤时候也烤的住,产量高、质量好。”

(绿色防控综合治理示范区烟田,牛莉莉摄)

“今年,我们结合本地烟田病虫害发生实际,以区域示范来引领新技术推广落实,全市建立多个绿色防控综合治理示范区,选定了蚜虫、烟青虫、根茎病害及病毒病作为主要防控对象,应用了蚜茧蜂结合植物诱集带防控蚜虫,性诱、蠋蝽及赤眼蜂防控烟青虫、生物菌剂结合营养调控防控根茎病害及香菇多糖免疫诱抗病毒病等一系列绿色防控技术。这些技术,一方面能降低病虫害损失,提高烟草的抗病性,提高产量,保障烟农收益,经济效益显著;另一方面,能够保障全程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在农业‘双减’方面贡献了烟草方案,生态效益显著。”邓州市烟叶主管经理薛子钟介绍到。

据悉,南阳会持续加强示范,对单项技术进行集成,实施分区治理、分级防控,系统集成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态防控、精准施药等多项技术,组建具有区域化、特色化、立体化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切实提升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度和覆盖度,实现高水平的病虫害综合治理,促进绿色防控技术体系落地见效。

“目前,烟叶生产已进入由稳转增的新阶段,但烟区生态环境始终处于脆弱状态,加大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推广力度,是解决烟区农业局部生态问题的有效途径,是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的必然选择,更是支撑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条绿色发展之路,我们一定得走好、走实、走稳。”市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主任程玉渊坚定地说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