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郧西: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促进烟叶稳产提质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A+ A

金秋时节,金叶飘香。当前,正值烟田中后期管理、烟叶采收烘烤的黄金时期,湖北郧西县烟草专卖局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方式,集成应用科技成果,促进烟叶稳产提质。

推广烟叶绿色防控,促进农药减量增效

通过加强田间烟叶中后期管理是烟叶成熟采烤提质增效的基础。郧西县烟草专卖局投放性诱捕器400个、僵蚜盒200盒、太阳能灭虫灯40盏,对全县7000亩烟叶的病虫害进行生物防治,同时,覆盖大农业作物3000亩;组织烟农推广使用抑芽器200余台,对烟株平顶后生长的掖芽进行精准控制,减少化学农药(抑芽剂)用量20%、减少烟株养分消耗增加烟叶产量10%以上;推进烟叶植保社会化服务,开展无人机飞防植保面积3000亩,节省烟叶病虫害用药数量50%,减少烟叶植保用工80%以上,通过绿色防控,推动生产管理绿色高效。

推广使用新能源烤房,促进烤烟降本增效

烟叶烘烤是烟叶产品质量形成的关键环节,也是烟叶生产管理中用工成本最高、技术最复杂的环节。郧西县紧盯烟叶生产关键环节,着力突破烟叶减工降本的瓶颈,推广密集烤房烟夹编烟204座,配合装烟梯装炕,每炕增加烤能20%、节约用工3个以上;组织烟农合作社采购生物质颗粒100吨替代燃煤烤烟,推广使用新能源烤房开展司炉烘烤,除了添加燃料,其它烘烤管理全自动控制,变过去一人守一炕为一人管理一个烘烤工厂,有效降低烘烤劳动强度,大幅减少烘烤用工,促进节能减工增效,实现了轻松种烟。

推广应用科技成果,促进烟叶提质增效

产品质量决定产业效益,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烟农增收、政府增税、行业增效的共赢发展,必须走“以诚取信以质取胜”的道路。郧西县集成推广“10点式精准烘烤工艺”“成熟烟叶半斩株采烤”和“烘烤物联网”技术,积极推动烟叶烘烤、分级专业化服务,确保烤后烟叶黄香亮软,充分彰显郧西山地中棵烟高品质特色,分级烟叶质量均匀一致,满足高质量供给需要,收购烟叶烟农、政府、行业三方满意,处处可见烟区农民丰收喜悦的笑脸。

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提升烟区发展能力

在组织推动烟叶产业绿色发展方面,郧西县烟草专卖局注重系统思维,整县推进。除上述绿色生产的方式外,还做实了土壤保育与修复工作,积极宣传引导烟豆、烟菜套种2100亩,烟田重种油菜1000亩;推广施用饼肥210吨、发酵羊粪360吨,烟田有机肥用量占比达45%;推动挖掘机深翻烟田2000余亩,改善土壤性状和肥力;100%推广0.01毫米增厚地膜,对地膜清理、冬耕晒垡验收合格的给予补贴,减少面源污染。

“面对今年烟区严重旱情,抓好烟叶稳产保供、提质增效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郧西县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启云感慨的说。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生态发展、绿色优先的理念,充分利用烟区资源优势,整合土地、资金、人力、设施等生产资源要素,加快推进烟叶组织形式、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以烟叶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为抓手,以大小新川产业综合体建设为引领,将核心烟区大、小新川村建设成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多业融合的现代农业引领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烟叶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