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彝良烟草“党建+服务”递交烟农“增收账单”

2022年08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霁
A+ A

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县城出发,经过60多公里蜿蜒盘旋的山路,便来到了龙街乡坪子村。道路两旁上千亩连片的烟田随着车辆的行驶在晨雾中如翠绿的油墨般缓缓铺展开来。

“近期雨水较多,要做好排水防涝。”烟田里,龙街烟叶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常华正手把手指导烟农掌握田间管理技术要领。

“现在种烟既有‘保姆’又有‘专家’,全程化的服务,不仅让种烟变轻松了,种烟技术也提升了。去年我种了40亩,除去成本,一年收入10万多元!”烟农郭成方为自己细细算了一笔账,而在这笔增收账单的背后是彝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精心打造的一本本“致富秘籍”。

烟叶是彝良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烟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各类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烟叶持续发展、烟农持续增收面临新的挑战。为破解烟叶发展难题,彝良县局(分公司)抓住技术指导、多元增收等几个关键点,以“党建+服务”模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党建+服务”,种烟更轻松

“以前签订烟叶种植合同,要来来回回跑烟站,现在看政策、签合同、学技术、要服务……在手机上就能搞定。”年过半百的烟农周维亮一边操作着手机上的APP一边对这新鲜事物赞不绝口。

为推动烟叶生产降本增效、烟农增收减负,彝良县局(分公司)结合“党建+服务”工作模式,以党员为表率带动单位员工进村组、进农户,教授烟农使用方法,对“香叶智农”APP平台中的平台登录、合同网签、技术指导、拍照问诊等功能模块进行详细讲解,帮助解决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每户烟农都能熟练操作。

这种一键式便捷高效的“套餐服务”实现了“让烟农少跑一公里”“让烟农少等一分钟”。

“党建+服务”,联建促增收

近年来,彝良县局(分公司)与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积极打造工商深度合作典范,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合作机制。通过联合开展“工商协同谋发展”“支部联建促提升”等活动,将技术指导搬到田间地头,将培训方式由枯燥的理论指导转化为“田间课堂”,确保烟农在整地起垄、烤烟移栽、田间管理、烟叶烘烤等各个生产环节不仅能够得到专业化精细化的技术指导,更能活学活用、现学现用。工商双方通过“保姆式”教学方式,不仅有效提高了烟农烟叶生产技术水平,也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搭建起与烟农交流谈心的桥梁,增进了干群关系。

2021年,彝良县局(分公司)党委班子与挂钩联系点龙街乡龙洞村党总支共同商讨帮扶举措,明确下沉力量分工、量化职责摸排困难种烟农户,帮助制定发展计划,加强技术指导,实现“帮扶困难户”平均亩产值较2020年高出300元。同时,积极引导、指导合作社开展多元化经营,通过开展生物质燃料加工、机械租赁、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经营,实现烟农增收683万元,有效提升了多元化增收水平,真正走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兴村富民之路。

“党建+服务”,种烟有保障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充分发挥好‘红色引擎’的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才能使发展根基更加牢固。”彝良县局(分公司)党委书记王文斌说。

为确保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彝良县局(分公司)建立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入户走访、督促指导、跟踪问效等形式,倾听烟农诉求,协调解决移栽用水、烘烤用电、防灾减灾等基础问题,始终从细处着眼、从关键处着手、从急难愁盼处用心,全面保障烟叶生产工作。

今年,彝良县局(分公司)投入补贴资金288.3万元新建育苗大棚两个,可覆盖大田移栽面积1.1万亩,进一步夯实了烤烟育苗基础;整合县委县政府和行业补贴资金860万元新建密集烤房360座,切实解决了部分区域烘烤设施紧缺和新烟农无烘烤设施的实际问题。

考虑到近年来权限青壮年外出、劳动力不足、烟农职业化水平不高等制约烟叶发展的因素,彝良县局(分公司)党委还积极指导合作社组建了相对稳固、业务精良的育苗、机耕、植保、采烤、分级5支专业化产业工人队伍,为烟农提供“点单式”服务,帮助烟农科学配套劳力、合理安排用工,有效解决了烟区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打消了烟农的后顾之忧。

为民服务,党旗领航。彝良县局(分公司)充分激发党建工作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大动能,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群携手奋进,以有力行动为烟农递交出一份份“增收账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