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汝州:绿色“小法宝” 烟叶“大赋能”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 经济网 作者:冯毅飞
A+ A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烟叶生产质量。近年来,河南汝州市烟草分公司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通过改良土壤结构、推广绿肥种植、示范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技术,构建绿色生态健康的烟叶生产体系,助力优质烟叶生产基础提升。

河南1

深耕晒垡,改善土壤结构

烟田有句老话说:“耕田过冬,虫死土松”。冬耕晒垡不仅能进一步改善烟田土壤结构、增加养分,更能减轻烟田土传病害发生和虫卵越冬数量,是改善土壤结构的一项重要绿色生产技术。

每年烟叶收购还未结束时,市烟草公司就立即安排部署冬耕、晒垡来年烟叶生产准备工作,组织网格职工通过走村串巷、到烟田、到烟农家,为烟农宣传冬耕的最佳时间、优点和技术标准,动员烟农抢抓晴天耕作。同时,分片区、分烟站,召开深耕机械化作业现场会,依托专业化机耕队,开展现场作业观摩,互比互评,提高田间作业效率,保证冬耕服务质量。

河南2

绿肥掩青,提高碳库水平

“烟田里播油菜,来年翻压入土,好处多的很,通过这两年的比较,最明显的效果就是烟田病害少了,烘烤后的烟叶色泽漂亮、品质提高了。这项技术,我会一直应用下去。”汝州市焦村乡烟农李永国就是“绿肥掩青”技术的受益者之一。

为有效提升烟田土壤碳库水平,进一步提升烟叶质量特色。近年来,汝州市烟草专卖局抢抓夏收秋种的有利时机,及早谋划烟田轮作、倒茬,并结合预留烟田面积情况,加大对油菜掩青技术的宣传培训,向烟农讲清楚绿肥掩青技术的优点、效果和补贴政策,引导更多的烟农参与进来。同时,通过集中连片、示范引领,严格落实油菜播种、翻压技术标准,让更多的烟农看到绿肥掩青效果,进一步助推烟叶绿色生产。

河南3

“以虫治虫”,提高烟叶安全

“一直只是听说,烟田里释放蚜茧蜂,对烟草蚜虫防治效果可达90%以上,没想到,今年能在我烟田里实验,让我既省了买药钱,又省了用工钱。”汝州市焦村镇邢村烟农毕麟锋高兴不已。

要想烟叶稳产稳收、提高品质,病虫害防治很关键。近年来,汝州市烟草分公司在做好土壤保育、持续提高烟叶生产基础的同时,积极示范推广生物菌剂、释放蚜茧蜂、施药生物药剂等绿色防治技术手段,着力实现对病虫害经济、高效的防控,确保烟叶产区生态安全和烟叶质量安全。

“为保证烟叶质量安全和提升烟叶品质,增加烟农收益,我们全面推行绿色防控技术。烟苗移栽时,我们示范应用生物菌剂1000亩;移栽后,免费向烟农发放生物药剂约2吨,覆盖面积约0.8万余亩;烟田管理后期,我们通过在大田释放天敌昆虫来‘以虫治虫’,最终达到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的目的。”汝州市烟草分公司生产科科长任亚伟介绍道。

下一步,汝州市烟草分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综合利用好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精准施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加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最大限度的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努力构建“控害增效不增工”的绿色防控模式,为平顶山烟叶高质量发展擦亮“绿色名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