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烤烟漂浮育苗精细化管理技术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海斌,吕孟远,余凤菊,陈泰双
A+ A

为规范云南昆明市牛栏江烤烟漂浮育苗的技术操作、场地选择、水源、装盘播种、棚内温湿度的控制、营养液的管理、成苗标准等,适用烤烟小拱棚漂浮育苗技术要求,持续提升烤烟育苗工作水平,打牢大田烤烟优质适产基础,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按照“打牢基础、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牛栏江绿园合作社坚持以培育满足大田生产需要的适龄烟苗为中心,认真落实育苗各项技术措施,确保成苗率95%以上,壮苗率90%以上的育苗工作目标,不断提高苗龄与移栽节令匹配度,增强大田移栽烟苗保障能力。按照《昆明市烤烟集约化漂浮育苗技术规程》要求,采取“集中育苗、统一管理、商品化运作”的育苗管理模式,不断提高集约化、商品化育苗水平,使烟苗质量达到烟叶标准化生产的要求。

一、嵩明绿园烤烟育苗专业合作社专业化育苗作业规程

(一)专业化育苗作业流程图

微信图片_20220614114156.png

(二)专业化育苗作业标准

(一)技术培训

由烟草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组织进行《烤烟漂浮育苗技术操作规程》等相关专业知识培训。

(二)签订育苗协议

1、根据下达的烟叶种植收购计划,由合作社与种植主体签订供苗协议。

2、协议规定双方的责任和权利,确定供苗时间、数量、育苗质量、供苗价格。

(1)供苗时间:2022年4月25日至5月5日,苗龄65~70天。

(2)成苗标准:苗龄60-65天,茎高12-15cm,茎围2-2.2cm,叶色淡绿色、茎杆柔韧性好,须根多而白,清秀无病虫害,均匀整齐。

(3)供苗数量。每亩大田供苗1200株,保证大田有足够的烟苗移栽。

(4)供苗价格。按照理事会公示的价格收取育苗费。

(5)育苗协议需由第三方(烟站)监督执行。

(三)作业前准备

1、物资就位、设备检修

(1)根据签订的育苗数量和时间,于2022年1月5日前准备好各项育苗物资。

(2)2022年1月10日前对育苗棚、供水供电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

2、场地不整理、池子校正

(1)消除育苗场地周围的杂草杂物,保持场地卫生整洁。

(2)育苗池内长6.67米,内宽1.04米,池底两端高差不超过2厘米。

(3)清扫育苗池,池子内不得有碎石和杂物。

(四)作业操作

1、消毒

(1)育苗棚群周围100m内无烟草和烟草制品的污染。

(2)育苗前杀灭育苗棚周围200m以内的蚜虫等传毒虫媒。

(3)育苗棚撒石灰粉或5%的石灰水消毒。棚外走道棚室两侧同时消毒。

(4)铺放池膜前用二氧化氯粉剂400倍液喷洒地面。

2、铺膜注水

(1)池膜平铺整齐。

(2)放入2厘米深的清水,观察是否漏水,发现漏水时及时修补更换。

(3)检查完成后注水,池水深12~15厘米。

3、装盘播种

(1)以出苗后65天左右苗龄确定播种时间。

(2)专人操作自动装盘播种机。压孔深度5-8mm,种子表面覆盖2-3mm基质。

(3)在播种过程中,每隔500盘左右对播种机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复查和对照确认,确保播种质量一致性。

4、摆盘

播种后的漂浮盘及时移入漂浮池中。漂浮盘入池12小时后检查所有苗盘基质的吸水情况。

5、肥水管理

(1)育苗池注水后,施用漂浮育苗专用肥25g/盘。

(2)第一次剪苗前1-2天,施用漂浮育苗专用肥25g/盘。

(3)第二次剪叶时,施用漂浮育苗专用肥12.5g/盘。

(4)施肥后水位不低于12—15cm。

6、光照调控

(1)种子萌发期基质3-5cm处温度保持不超过28℃,棚内不超过32℃。棚内相对湿度在85%左右;

(2)出苗后至小十字期,苗上5cm处气温保持25-28℃。棚内相对湿度75%左右;

(3)大十字期后白天苗上5cm气温保持在25-28℃,当气温到37℃持续超过2小时,须通风降温,晚上尽量保持高温。棚内相对湿55%-65%。

7、间补苗

(1)在第1片真叶(两子叶加一真叶共3叶)出现时进行,每孔留一株健壮的幼苗,并假植补齐无苗孔,使烟苗大小整体均匀.健壮。

(2)尽可能缩短定苗周期,所有操作工具和人员必须严格消毒。

8、炼苗

(1)移栽前7d-10d开始练苗。

(2)全天将棚膜四周和顶部卷起至全开。

(3)视烟苗长势进行干湿交替炼苗。以烟苗中午发生萎蔫、早晚能恢复为标准。

9、质量检测

(1)在壮苗检测场进行检测,成苗率达100%。

(2)壮苗率不低于95%,茎高12-15cm,茎围2.2-2.5cm,根系发达叶色淡绿,盘内无病株,视为合格。

(3)如盘内发现病株,建立烟苗病害记录,经科学处理后允许发放,感病烟苗在烟站的监督下集中销毁。

10、供苗

(1)按育苗协议内容完成供苗。

(2)统一烟苗配送工具,按规定间、数量、规范装车送到烟田。

(3)烟苗配送结束一周内结清全部苗款。

(五)验收结算。

经烟农将烟苗验收后,合作社将烟苗配送后,烟农按照协议规定将向合作社结清全部苗款。

(六)服务测评

供苗结束后,就供苗时间、烟苗合格率、烟苗配送情况、服务态度四个方面以评分的形式(满分100分)对育苗服务满意度进行测评。

三、小结

通过多年的实践操作,牛栏江绿园合作社在烟草部门的指导下,烤烟漂浮育苗不断提高苗龄与移栽节令匹配度,确保培育苗田配套、足够适龄壮苗,实现了成苗率达到95%以上,壮苗率达到90%以上的育苗工作目标,为大田烤烟优质适产打牢坚实基础,实现烤烟“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社会化服务”的专业育苗模式,为当地烟区烟叶质量的提高以及在卷烟原料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