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丘北:春耕农户育苗忙 数字技术显身手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郜晋亮、张艳
A+ A

索索缲车谷口闻,鸟催农事日纷纷。春回大地,草木萌动,春意勃发,行走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忙着运肥、翻地、播种,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播种丰收的希望,描绘着一幅幅美丽的春耕画卷。


在丘北县双龙营镇水围寺育苗点,烤烟育苗小棚一字排开,棚内苗池水平如镜,棚外场地旁物资整齐摆放,育苗专业队戴着口罩分区流水作业,基质装盘、压穴、播种、补种、盖种、入池……只见电源轻轻合上,自动播种机便飞快转动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育苗盘被“请进”育苗棚中,整齐有序地漂浮在水中,静待生根、发芽,长出茁壮烟苗。

不远处,整齐排列的育苗棚旁,一个方正的盒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今年新装的‘云棚’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棚内、外的温湿度、池内水培液高度,还能清晰地看到烟苗长势,在监测到育苗环境异常时自动预警……”普者黑烟站站长王朝富欣喜地介绍道。

“有了这个‘小管家’,今年我少跑好多冤枉路,省心不少啊!”育苗专业队队长吴加菊乐呵呵地说道。

2021年,基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以“文山智慧烟草物联网中心”为依托,积极探索了全新的育苗可视化管理平台——“云棚”。

2022年在全州各个育苗点全面推广上线应用,实现100%数字化育苗。 “‘云棚’系统的使用,不仅大大提升了育苗环节的管理水平和决策效率,还进一步解决了管理成本高、数据采集难、技术指导不精准、烟苗质量难追溯等难题,实现了育苗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丘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王加荣介绍道。

在丘北县树皮乡大沟沟地块,43岁的烟农朱朝明正在烟田熟练操纵着旋耕机,他趁着最近晴好天气,启动春耕整地工作。

朱朝明是树皮乡白色姑村的一位“铁杆”烟农,生产水平高,连续种烟10余年。因为种植烤烟,也使他收获颇丰:盖起了楼房、购置了农用车、添置了家具,还供2个孩子上学……

多年来,烟草部门高度重视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机耕路的投入,着力改善种烟地块的交通条件。看到山上的小路变成了“马路”,朱朝明别提有多高兴了:“做梦都没有想到山上会通路,我山上那块地种出来的烟质量好得很,就是采收烟叶时运输太难了,现在路通了,车还能直接开到烟地,省大事了。”

说话间,朱朝明整理起旋耕机,只见他熟练地卸掉深耕齿,换上旋耕片,发响马达,一路开进深翻的烟地。

在他的熟练操作下,只见旋耕片飞快地旋转着,伴随着马达声,一个个土疙瘩在旋耕片的作用下迅速变身,化为细细的泥土。谈起今年烟叶生产,朱朝明信心满满:“今年烟叶价格上浮6%,政府和烟草公司又给那么多扶持政策,我这一片地海拔高度正合适,刚好符合布局调整要求,准备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