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许昌:掩青养地 绿色增收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姜昊楠
A+ A

42305fb2bfc643b192665b3a6172e445.jpg

烟农开展大麦绿肥掩青作业 姜昊楠 摄

2022年3月23日,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库庄镇关帝庙村大田里,烟农赵松锋正指挥两台拖拉机进行大麦绿肥掩青。

“去年11月种的大麦,今年3月下旬开始翻耕掩青,过些天再下一场雨,这些被埋在土里的大麦就会被沤成有机肥。这样既省了买化肥钱,又减少了土壤污染,还能提高烟叶质量增加收入,一举多得!”作为该县多年来推广烟叶绿色生产技术的直接受益者,赵松锋连连称赞。

为推动烟区可持续发展,襄城县早在2005年就开始推广绿肥掩青土壤改良技术。经过多年实践,最终从油菜、苜蓿、黑麦草、大麦等多个品种中选取大麦作为本地区最适宜的绿肥品种,从2009年全面实施大麦绿肥掩青作业。

在此基础上,从2020年开始,当地还探索实施“烤烟+菜薹”轮作模式,把菜薹作为烟田掩青绿肥的品种之一。菜薹在每年10月至11月播种,翌年春季3月初抽薹,可掐薹食用两轮次,非采摘部分3月下旬作为绿肥进行掩青,亩均能增加收益1000元。以赵松锋为例,今年他种植菜薹258亩作为绿肥,仅此一项可增收20多万元。

近年来,许昌市全面构建以烟田轮作、土壤保育、生物防治、地膜回收等为主要内容的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截至目前,全市烟田轮作面积达到91%,冬耕深翻面积达到85%,绿肥种植面积达到27%,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90%,蚜茧蜂植保实现了全覆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