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石城:专业化服务助推烟农走上致富路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温昌恭
A+ A

  一片片烟田一望无边,一条条烟渠蜿蜒向前,一座座烤房连成片,专业化服务更添亮丽风景线。近年来,江西石城县烟草专卖局依托烟草专业合作社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让烟农实现减工增效、轻松种烟的愿望,助推烟农走上致富路,受到烟农的点赞。

  育苗专业化,苗好又省钱

  “我今年种了40亩烟叶,只花了600块钱就从合作社买到了称心如意的烟苗,要是我自己育苗,光育苗物资成本就要800来块,另外,还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不用自己育苗了,觉得轻松多了,我可以安心的做其它事,专业化育苗不但省钱,而且烟苗质量又好。”说起专业化育苗的好处,石城县高田镇朱家村烟农付永居娓娓道来。

  为全面提升烟苗质量,解决烟农自己育苗费工费时等一系列难题,近年来,石城县烟草专卖局以烟草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向合作社优惠供应育苗物资,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培育优质烟苗。烟农无需投入任何人力育苗,可实现“轻轻松松”有“好苗”可栽。

  机耕专业化,省心又省力

  “在种烟的过程中,机耕专业化更是让我们省心又省力。”种了30多年烟,现已60多岁的桂竹村烟农张崇汉边说边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早些年,张崇汉家耕地基本是靠畜力、人力,工具就是简单的犁和锄头。按他的速度,每亩下来要3天的时间。 “要是人工耕地,不但费工,人又太累,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提起以前的劳动状况,张崇汉直皱眉头。

  近年来,“开拖拉机的服务队”进了烟田,让张崇汉腰酸背疼的“头疼活儿”也离身而去。“我今年20亩烟地,机耕专业队用一台大拖拉机一天时间就为我深翻好了,而且不用自己掏钱,全部由烟草部门补贴给机耕专业队,起垄时一台起垄机2天就搞好了。这一项我每亩可减少用工3个,这样的好事,真是世上难找啊!”张崇汉说。

  为减轻烟农种烟投入,石城县烟草专卖局为合作社优惠购置农机,合作社对机耕手实行统一建档管理。烟田耕作季节,由烟草部门与合作社签订机耕协议,规定机耕标准和服务价格,机耕专业队统一调配机耕手对烟田实施深翻和起垄作业,经验收合格,烟苗移栽后,烟草部门按协议价格对合作社兑现深翻补贴,起垄费用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由烟农交给合作社,由合作社兑付给机耕手。

  烘烤专业化,实惠看得见

  谈起专业化服务,高田镇湖坑村的烟农吴茂发对专业化烘烤最感兴趣。

  专业化烘烤开始之前,吴茂发每年都要守着自家的小烤房,在烘烤上下很大力气。每年烘烤时节,熬夜盯着不说,烘烤的质量也不够稳定,烤烟所用的煤钱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实施专业化烘烤之后,吴茂发的烤烟过程简单多了:“我们把鲜烟叶交给烘烤专业队,几天后烤好了交点烘烤费就可以取走了。”吴茂发说,去年他家里的10亩烟叶烘烤费花了3500元左右。谈起这笔费用,吴茂发饶有兴致地和以前作了个比较,以前也是种了10亩烟,在自家的小烤房进行烘烤,10亩地下来,烟叶差不多一样重,煤钱也花了3000多元。“钱用得差不多,可工夫全搭进去了!”吴茂发由衷地感叹专业化烘烤给自己带来的实惠。

  人巧不如家什妙,专业化烘烤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密集烤房。近年来,石城县烟草专卖局向上级烟草部门申请烤房建设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建有2196座密集烤房,足够满足全县烟叶专业化烘烤需求。

  分级专业化,减工又增效

  近年来,石城县烟草专卖局以烟草合作社为依托,在全县各服务片区组建专业化分级服务队,为烟农提供专业化分级服务。

  “我是一位新烟农,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从未种过烟,现在大部分人都外出了,家里剩余耕地很多,去年我租赁了16亩,全部种了烟叶,我不懂分级技术,烘烤开始后,烟技员就帮我联系了分级专业队的人,下一烤他们帮我分一烤,我还从中学到了不少技术,烟草公司还会补贴我们部分分级费用,我16亩烟叶,卖了6万多块钱,在家种烟真的不错。”石城县高田镇大秀村烟农付水秀谈起了自己第一年种烟的感受。

  “烟农利益无小事,我们的一系列服务创新都紧紧围绕如何实现‘减工增效’,把烟农从技术难度高、劳动周期长、管理风险大的生产环节中解脱出来,让烟农轻松种烟,助推烟农走上致富路。”石城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廖忠辉介绍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