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襄城县烟叶种植占全市收购计划占全市67.74%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潇湘晨报
A+ A

“雨水”过后,万物萌发。春季烟叶播种工作也即将拉开序幕。2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南襄城县王洛镇白塔寺郭村看到,1200亩纯作烟方预留地已准备就绪,这里是当地烟农赖以致富的“聚宝盆”,为促进农民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王洛镇已落实烟叶种植面积1.7万多亩,较2021年增长近5000亩。其中,2022年预留1500亩纯作烟方1处、1200亩纯作烟方2处、500亩纯作烟方3处。

“常规的烟叶生产,在冬季地都是空闲的。但是为了促进烟农增收,我们选择了油菜和烟叶轮作,这些油菜的作用十分重要……”吴照辉看着预留地里出苗的油菜向记者介绍道。

王洛镇不断扩大纯作烟方面积,源自襄城县委县政府近年来着力打造“豫中经典浓香生态带”龙头县的发展战略。据悉,今年我县烟叶种植计划12.47万亩,收购计划31.5万担,占全省收购计划204.15万担的15.43%,占全市收购计划46.5万担的67.74%,仅收购量就较2021年增了8万多担,是襄城县烟草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也为“襄城烤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王洛镇党委副书记王利明说:“我们实行片区责任制,把烟叶种植计划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同时,将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況纳入各行政村年度考核,激发村两委干部工作积极性。另外集中财力,全力保障传统烟区、纯作烟区机井、道路以及沟渠排水设施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大力推广“烟田+油菜”轮作模式,利用烟田空闲区,种植油菜。不仅能够帮助烟农增加收入,油菜秸秆粉碎后作为绿肥掩青,改善土壤结构,进而减少病虫害,提高烟叶品质。”

谈到将来的发展方向,王利明胸有成竹:“近期我们镇还在探索推广麦椒套模式,努力确保2022年全镇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9万亩。”

无独有偶,颍桥回族镇今年也超额完成任务。原来,颍桥回族镇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推进生产组织方式变革,以烤烟和谷子为主要种植作物,合理规划轮作种植。

2021年,颍桥回族镇种植烟叶面积1470亩;在此基础上,2022年将再增加1036亩,目前已基本落实2506亩。颍桥回族镇副镇长张国峰说:“我们大力宣传烟叶发展机遇和烟叶扶持、灾保等政策,发动老烟农带动新烟农发展,引导有种植意愿的农户积极加入种烟队伍,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颍回镇并结合本镇烟叶种植传统,确定了“烟谷轮作”产业发展模式,主要采取“公司+科研院所+农户”的订单种植方式,统一种植、养护、管理,确保烟叶的品质。”张国峰告诉记者。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县23个烟叶育苗工场(点)育苗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2月底,12.5万亩的烟田育苗工作将全部结束,确保4月份顺利移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