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95后”烟农种烟记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王树林
A+ A

四川省盐源县杉八窝村烟农冯钟政认真查看育苗情况。 徐孟兴摄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平均海拔约2500米,从县城向西南方向大概20公里是梅雨镇杉八窝村。2月7日,在杉八窝村的育苗场里,记者看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烟农冯钟政带着十几个工人正在熟练地装盘。

今年25岁的冯钟政2021年通过土地流转种了172亩烟叶,净收入达45万元。因为在烟叶种植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他被选为2021年度凉山州先进烟农,并在去年凉山州烟叶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今年,冯钟政再接再厉,要种230亩烟叶。

这是记者第二次到杉八窝村采访。2020年,记者曾到杉八窝村采访烟草行业投入2560余万元援建的三道沟水库建成后给村民带来的益处。当时,记者采访的受益烟农张朋云正是冯钟政的岳父。

2016年,三道沟水库建成之后,辐射灌溉面积达4.8万亩,其中新增灌溉面积6000亩,使该区域规模种植烟叶、苹果、花椒等经济作物成为可能。

2018年,冯钟政退伍后回乡种植烟叶。“我们上一辈很多人种植烟叶,所以我对种烟有感情。我最看重的是烟叶生产的稳定性,采用订单式生产,收益有保障。在进行土地流转时,各级党委政府会出面协调土地和租金;在种烟过程中,有烟技员全程指导,给予技术保障,这让我对种烟特别有信心。”冯钟政告诉记者他选择种烟的原因。

“感谢政府和烟草部门为我们烟农在银行争取到低息贷款,帮我们解决资金投入的问题。去年我能顺利承包172亩地种烟,多亏贷了10万元钱,缓解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冯钟政笑着说。

采访时,冯钟政不时起身查看指导工人育苗情况,再三叮嘱:“苗好一半收,育苗工作马虎不得。我们盐源烟区采用棚中棚覆盖保温毯的方式育苗,太阳下山后必须给烟苗盖上毯子。”

冯钟政现在已经是种烟的行家里手,他说这都要感谢烟草部门的技术指导:“种烟是个技术活。从育苗到起垄、大田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打烟花烟杈,再到成熟采烤、分级等,每个环节都有烟技员手把手教学与指导。烟技员总是从我们烟农的角度出发,想方设法地帮我们节约成本、减少投入。比如,在育苗环节,烟草公司发明了剪叶器,这个工具就像弓一样,一拉一放‘嗖’地一下一盘苗子就剪完了,省时省力还卫生;移栽后,烟草公司帮我们安装滴灌一体化设施,水和肥料都通过管子输送给烟苗,可以节省很多请工人的成本;烟叶成熟了,还有专业的烘烤队伍帮我们采烟、烤烟、分级扎把,服务特别好。”

2018年冯钟政刚开始种烟时,他就和朋友一起到会东县学习种烟技术。2021年,冯钟政花5万元钱买了农家肥,花2.8万元深翻土地,种出来的烟叶质量非常好。

“看到我的收成不错,村里很多烟农也都开始使用农家肥、在冬季翻耕土地,烟叶品质有了很大提升。”冯钟政说。

现在,冯钟政家新建了三层楼房,购买了新轿车,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的梦想是带领更多人致富。自2018年回村以来,他就开始担任村干部,202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一起富才算富。去年,我们村烟田亩均收入达到5300元,在我家烟田里务工的村民有30多人,他们都通过烟叶产业增加了收入。相信在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冯钟政充满信心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