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桂阳烟草:金叶惠农 先锋先行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邓凯元
A+ A

在湖南桂阳,一望无垠的“百里烟海”场面恢弘,凝聚着一代代烟草人心血的“增收画廊”书不尽桂阳烟农的致富梦。近年来,湖南郴州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紧围绕“浓香红”党建品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开展“金叶先锋”创建,桂阳县局(分公司)以促农增收为出发点,成立了“关键技术培训、精益生产服务、攻坚克难创新”三支“金叶先锋”服务队,做出了“烟农不增收,党员不收队”的服务承诺,“问诊把脉”纾解烟农“急难愁盼”。

支部书记任队长,精益生产服务促增收

在桂阳县方元镇谷田村,烟农种植烟叶历史久、热情高,但一群种烟的“老把式”都秉持自己的一套种植方式陈旧、管理粗放“土办法”,烟叶产量质量较低、烟农收益不高。

2021年初,方元烟站党支部主动跟进,成立了由支部书记邓利平任队长的“金叶先锋”精益生产服务队,在谷田村打造了792亩的支部示范区,服务队的党员和骨干全过程参与管理,从翻耕起垄、行距株距控制、膜下移栽到大田管理和专业化分级,全程实行党员一对一联系,通过讲技术、做示范,手把手为烟农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烟农掌握种植注意事项和技术要点,一步一步将烟农从粗放种植引向精益化生产。全面推广旋耕机、覆膜机等现代化农机,逐步将人力劳作引向全程机械化种植。

“今年是我种烟收入最高的一年,这都多亏了邓站长手把手地指导我生产、苦口婆心地引导我改变种植观念。明年我还要继续种烟,给小孩把楼房盖起来。”邓利平的联系对象,有着20年种植经验的种烟大户谭艳林谈及自己今年的种烟收入和来年的规划,笑嘻嘻地说道。

烟草国手做先锋,关键技术普及增底气

烟叶要稳,首先就是稳烟农。只有让烟农凭借“金叶子”过上了“好日子”,让烟叶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烟叶产业才有了“稳”的底气。

“稳的底气来自于对烟叶种植各个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的普及程度和病灾害处置能力。”桂阳县局(分公司)首位烟叶分级国手,有着三十余年烟叶一线工作经验的樟市烟站党支部副书记、副站长尹小斌谈及“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2021年,樟市烟站着眼“稳”字做起了增底气文章,立足自身人才优势,成了由国手尹小斌为队长,支部党员和技术骨干为队员的“金叶先锋”关键技术培训队。

队员们通过工作复盘,总结了片区烟农往年种植习惯,研讨找出了问题症结点,制定了一整套培训措施,统一技术推广口径、标准。打足提前量,在烟叶生产的各个关键节点前开展培训。全面有针对性开展金叶夜校培训6期,组织田间交流会24场,并根据烟叶生产技术方案针对烟农种植习惯制作技术指导微视频6个,在平衡施肥、科学打顶、烘烤各个关键环节制作技术图册5套,张贴发放近6000余份,关键技术得到有效普及,标准化技术得到有效落实。

“别人都说我第一年种烟就承包50亩肯定会亏老本,我自己也没想到我能旗开得胜,是烟站的党员们让我这个全镇最年轻烟农有了大信心,给了我当职业烟农的底气。”樟市镇桐木村85后烟农赵中华信心满满地说道。

青年骨干挑大梁,攻坚克难创新解愁盼

“烟草,烟草,烤好了是烟,烤坏了就是草。”烘烤决定着烟农一年的辛勤付出是否能得到回报,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向城市务工。劳动力的出走,造成了烘烤用工难、成本高,难协调、难管理的现状,也成了近年来长期困扰烟农的“心病”。

烟农之所愁,“金叶先锋”之所谋。桂阳县局(分公司)青年党员主动领题、专心破题、快速答题,成立12支“金叶先锋”攻坚克难创新服务队,带领各站的党员和业务骨干破解烘烤“难题”。

积极引导合作社整合村组闲置劳动力,组建专职采编装队伍。由村民联合推选,经合作社统一考试,为每个烤房群选配了农民烘烤师,成立烘烤电力保障“110”服务队。2021年,全县烟叶烘烤成本同比去年降低了196元/房,在减低烟叶烘烤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

“都说种烟是重劳力活动,苦、累我倒是不怕,以前采烤季,一到下雨天我就看着满田的烟叶急得直拍大腿。”“今年轻松多了,在烟站和合作社的组织下,大家抽出闲时互帮互助,采烤用工轻松多了不说,烟叶质量也有了保证。”樟市镇甫口村烟农杨小万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浓香红’党建品牌,以‘金叶先锋’创建活动为主线,立足烟草行业特点,突出烟叶工作重点,着眼烟农‘急难愁盼’,致力促农增收,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桂阳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用‘产业强、烟区美、烟农富’的靓丽答卷,兑现‘烟农不增收,党员不收队’的党员先锋承诺。”桂阳县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