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潍坊高密烟草:发扬三牛精神 为农助农富农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BIZ商界网 作者:周大庆
A+ A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望极不平凡的2021年,山东潍坊烟草有限公司高密分公司涌现出一批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的优秀职工,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出不平凡的烟草担当。

弘扬孺子牛精神,俯首为农

山东潍坊烟草公司高密分公司烟站仓库保管员孙洪涛,个子不高,话也不多。现年44岁的他,在烟站已经坚守了24个年头。“烟站就是我的家。”他这样说。

  图为孙洪涛正在配电室进行例行检查

深夜一个电话惊醒了睡梦中的孙洪涛,打电话的是土庄村烟农苗立云。

“老孙,烟站烤房的电路突然坏了,俺这几炉中部烟叶到了定色的关键期,这会儿断电了可咋办啊?”想到此时断电会导致烤房内无法及时排湿,苗立云急得六神无主。

“老苗,别着急,我马上就到!”挂了电话,孙洪涛穿好衣服飞奔出门。

十分钟后,孙洪涛赶到烟站烤点。问明情况后,他拿着工具箱去变电室检查电路。经过排查,孙洪涛发现是电容器烧坏导致的断电,于是他迅速更换了电容器。很快,烤房的风机恢复了正常运转。

“多亏了洪涛,要不俺这几炉烟叶就完了!”苗立云心里充满了感激。

24年来,多少个节假日他坚守在烟站,只为及时为烟农提供服务,不误农时;多少次烟农急需农药又走不开,他总是热情将物资送到烟田。

他用心用情服务烟农,用激情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弘扬拓荒牛精神,创新助农

自成立以来,山东潍坊烟草公司高密分公司土庄烟站“众创工坊”创新工作室聚焦烟叶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制约瓶颈开展科技攻关,定期组织开展“头脑风暴” “问题诊断”等活动,激发全员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工作水平,持续助力烟叶生产和烟农增收。

  图为自主研发的新型肥料拌混机正在拌肥

4月3日,在土庄烟站仓库前,一台肥料拌混机正在运转。“今年的肥拌得真匀和,破碎也少,明天我就来拌肥。”烟农刘继华赞不绝口。

“这台新型肥料拌混机,是我们今年为提高烟田拌肥效率和拌肥均匀度、降低肥料破碎率而研发的。”创新工作室成员孙松说。

前些日子,孙松在入户宣传“全测全配”技术时,听到烟农刘继华反映往年到站拌肥效率低、不均匀等问题,察觉到刘继华对到站统一拌肥“不感冒”。回站后,他就建议召开头脑风暴会议进行专题攻关。

围绕着创新课题,记不清多少个夜晚,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此起彼伏的讨论声在走廊里回响。大家各自分析调研数据,又聚在一起研究分析、提出意见,最终取得了突破。

技术员制定了到地块施肥方案,完善了肥料拌混配送程序,实现所有烟田“统一拌肥、统一供应”,为培育营养均衡、优质高效的“中棵烟”打下了基础。

“ 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只有解决了烟农们的后顾之忧,大伙才能安心种烟。”

弘扬老黄牛精神,矢志富农

一年365天,他有300多天奔波于烟农家中、田间地头和烘烤工场;工作28年来,他走遍了辖区每一块土地,以精湛的技术为烟农破解了一个个难题,以精细的服务帮助烟农获得了一个个好收成。他就是山东潍坊烟草公司高密分公司烟站技术员孙燕江。

从春到秋,由种到收,不管是育苗、移栽还是采收、烘烤,在烟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孙燕江都坚持到现场耐心指导、细心服务。

“不管什么时间,只要烟农需要,我随叫随到。”这是孙燕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帮烟农种好烟、管好烟,提高他们的种烟收益,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使命。

  图为孙燕江(右一)正在安装诱捕器

“老于,你不是担心治不了虫子吗?这下服了吧?”看着烟田诱捕器里捕到的烟青虫、棉铃虫,孙燕江打趣道。

“孙技术员你就别笑话俺了,老哥在这向你赔不是了。”于继华愧疚地对孙燕江说,“以后你说啥俺都信,好好按照你的指导来……”

为全面做好绿色防控工作、提升烟叶安全性,高密烟区积极示范诱捕器,但在落实过程中,仍有些烟农不接受、不认可。

“诱捕器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释放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吸引雄性害虫自投罗网,让害虫雌雄比例失调,从而达到防治害虫的目的,能够少喷药。”第一次入户宣传,孙燕江耐心讲解到。

“行了老孙,种了这么多年烟,我没听说过不喷药就能治住虫子的”于继华摆着手说道。

一次、两次、三次,都没能说服种烟“老把式”于继华。

思忖了半天,孙燕江想出了辙,他准备自己去把诱捕器安装到烟田。安装完诱捕器,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了,脚下的鞋子早已沾满了泥土……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8年来,孙燕江用自己的真情与技术服务着一户户烟农。在他心中,脚下的泥土就是远方的路,是烟农们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好的幸福路。

牛马年,好耕田。牛年里,烟叶战线更需发扬“三牛”精神,躬耕于孕育着希望的田野,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