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中烟:以“金叶”铸“金品”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
A+ A

优质的烟叶原料是品牌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是优质产品的基础保障。对于原料品质的苛求,正是“金圣”品牌高品质的“密码”之一。

近年来,为构建起“金圣”品牌特色原料保障体系,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优化烟叶产区布局,提升原料基地管控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一批科学化、定制化、标准化示范基地,有力促进了品牌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区布局 精心管控提品质

“近年来,江西中烟党组围绕‘金圣’品牌发展规划,系统制定“十四五”高质量原料保障体系规划,进一步调整优化烟叶产区布局。目前,我们已经在云南、湖南、江西3个省份建立了10个国家级优质烟叶基地单元, 通过优化布局、精心管控、系统推进,基地建设水平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了品牌主导规格、高端规格、单箱结构实现快速增长,位列行业36个重点品牌前列。”江西中烟副总经理赵明强介绍。

“烟以滇为天”。江西中烟目前有7个基地单元集中在云南玉溪、昆明、曲靖、红河、大理5个全国优质清香型烟叶产区,位于湖南郴州的2个基地单元也是我国浓香型烟叶典型代表产区,江西中烟在云南、湖南基地单元调拨上等烟比例达到85%左右,这为品牌原料的“质”“量”双优提供了强大背书。

在郴州桂阳基地单元,江西中烟与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进行高端原料定制开发;在大理剑川基地单元, 江西中烟探索基地驻点人员本地化的管理模式创新;在红河泸西基地单元,江西中烟实行基地烟叶厂站直调试点。

在持续稳定省外优质烟叶基地单元基础上,江西中烟着力开展省内基地建设布局。

去年12月,江西中烟与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共同召开“金圣”品牌省内原料保障基地(示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明确以赣州石城、吉安安福、宜春上高、抚州广昌为江西中烟重点建设的省内烟叶基地(示范区),实现省内4个产烟地市烟叶基地和生产示范区的全覆盖。今年6月,江西中烟又联合江西省局(公司)在赣州石城召开“金圣”品牌原料保障省内基地(示范区)建设工作现场会,交流经验,提振信心,狠抓落实。

优质源于严苛管控。在石城烟叶基地,上千亩连片烟田被整齐划成若干区域。江西中烟派出基地人员驻点烟站跟班作业,深度介入烟叶生产,科学制定生产技术方案、工作方案、科研方案。从育苗开始到移栽、中耕管理、采收直至烘烤,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严格把关。

“我们与商业企业合力强化对烟叶生产环节的质量把控,指导和督促烟农落实关键生产环节技术标准,从源头上深度介入生产全过程,而且每年有针对性地反馈烟叶质量、提出品种和技术改进建议。”江西中烟原料采购中心基地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江西省内烟叶基地和示范区营养土施用、烟叶深栽、采收适熟烟叶等关键技术平均到位率较去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

烟叶复烤加工也是质量管控的重要一环。江西中烟已建设郴州、赣州2个区域加工中心,下一步将在云南建设一个区域加工中心,全面提升模块化配方打叶水平。

强化科技创新 增强发展新动能

保障优质原料,离不开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与商业企业联合开展烟叶科技研究,重点研究突破江西省内烟叶基地和示范区烟叶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并对科研成果进行‘组装’推广,提升了种烟技术水平。”江西中烟原料采购中心经理王军说,“我们创新交流平台,通过建立工商研共同参与的原料工作微信交流群、编发烟叶工作简报等措施,实时传递基地建设动态,定期共享信息、交流经验。”

近年来,江西中烟联合商业企业、科研单位在石城基地对K326品种种植技术进行技术攻关,明确了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措施。今年,他们在石城基地召开K326生产技术研讨会,大力推广“72 孔大穴育苗”“精准施肥法”“五步移栽法”等新技术,同时严格落实“同步预热、低湿变黄”烘烤工艺,烟叶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我们陆续开展实施了《省内烟叶基地关键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金圣’品牌江西烟叶基地‘中棵烟’特征定位研究》等一系列科技项目研究,集聚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江西省烟草科学研究所等优质科研资源,提升烟叶可用性。”江西中烟原料采购中心基地科负责人介绍。

“烟叶原料的价值最终在于配方使用。近几年,江西中烟基地烟叶可用性和适配率显著提升,其中,省内石城烟叶已在‘金圣’(吉品)、‘金圣’(硬)、‘金圣’(硬滕王阁)等主导规格中使用。”江西中烟技术中心产品研究部部长罗海涛说。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中烟坚持把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烟叶生产,通过送技能、送服务下乡为烟农办实事。 

“江西中烟驻点人员的现场指导,让我们更好地掌握‘同步预热、低湿变黄’烘烤工艺,有效解决了烟叶烘烤难题。”7月中旬,石城县长乐村烟农陈国祯看着烤好的烟叶说。

“近些年我们通过加强烟叶基地建设,极大改善了烟叶成熟度、油分和香气质,有效提升了基地烟叶品质,为‘金圣’品牌产销和结构快速提升奠定了坚实原料基础,目前江西中烟自有品牌单箱结构名列19家工业企业第7位,品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还要深度剖析江西烟叶风格质量特征,提升江西烟叶配方可用性。”江西中烟技术中心副主任邓宇说。

强“智慧”优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

江西中烟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打造智慧烟叶基地单元,提升原料保障的核心竞争力。

“在烟叶基地建设中,我们充分应用原料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基地档案、品种落实、技术方案、生产跟踪、质量评价、综合评估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尤其对烤烟育苗、移栽、大田管理、成熟采烤等关键环节的技术落实进行了实时把控。”江西中烟原料采购中心基地科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基地信息化模块。随手点开基地档案条目,江西中烟基地单元土壤条件、气候条件、基础设施、烟技员队伍等信息一应俱全。

以烤烟移栽跟踪为例,系统显示,石城烟叶基地今年移栽开始时间为2月21日,移栽结束时间为2月25日,移栽用时比去年缩短一半。精准的信息记录有助于对多年不同移栽期下的烟株长势和烟叶质量进行对比分析。

同时,江西中烟还与产区密切协同,在石城等基地单元实行原收原调、分站点调拨基础上,推行二维码全程质量追溯。有了二维码这个“身份证”,烟叶调拨质量能够及时、准确追溯反馈到站点,保障调拨等级纯度。

除了强化信息化支撑,江西中烟围绕提升基地管理水平,陆续开展了《多措并举提升省内核心基地烟叶质量管控水平》《探索云南大理剑川基地建设驻点人员本地化管理模式》等一系列精益课题攻关,向管理要效益。

考核明导向,干事有方向。江西中烟依托原料综管信息系统,以品种需求、关键技术、人员驻点、项目研究等作为考评要素对基地工作分片区实行月度评价、年度考核,量化考核目标、细化评价标准,通过抓实考核转变工作方式,推动队伍建设上水平。  

“调好片片金叶,做优支支卷烟。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家局烟叶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金圣’品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需求,进一步做好原料基地建设,把优质原料种好、收好、管好、用好,打造行业一流基地单元,以‘金叶’铸造‘金品’,为实现品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赵明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