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特殊气候条件下烟叶烘烤技术要点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梅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A+ A

为烤烟生产过程中,因各种特殊气候原因,会对烟叶正常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在烟叶采烤环节,烟叶因长期干旱未达到真正成熟就提早落黄,出现“旱黄”或“旱烘”现象;同时,雨水充足情况下又容易出现烟叶返青,操作不当便极易烤坏烟叶。下面为烟农朋友简要介绍下几种特殊烟叶烘烤技术要点:

1.旱地烟和旱天烟

(1)采收与装烟。这类烟叶干物质较多,水分含量较低,烘烤时脱水难,物质转化慢,易烤青,易挂灰。这种烟叶要严禁采生,以黄多绿少、主支脉变白为成熟采收标准,最好采露水烟,增加烟叶水分和烤房湿度,稀编烟、稠装烟,创造有利保湿和均匀排湿的条件;防止采收后烟叶受太阳暴晒降低自身和烤房有效水分。

(2)烘烤要点。此类烟宜采用“先拿色后拿水”,低温补湿变黄,升温慢排湿定色,防止升温过快过急造成叶片回青或挂灰的基本策略,在变黄阶段第一应加强保湿,保持干球温度 35~37℃,干湿球温度差0.5~1℃左右,当湿球温度偏低时,应注意及时加水补湿;第二,必要时可将烤房温度提高到39~41℃,当烟叶脱水变软再保持相对低温,大胆提高变黄程度,促进烟叶内含物转化完全。转火后在烟叶含水多和变黄残留任务大时,要慢升温,在 48~49℃延长一段时间。随烟叶含水量下降和变黄完全,逐渐加快升温,防止回青与挂灰。定色期间宜控制较高的湿球温度,增进烟叶外观色泽,湿球温度可控制在39~41℃。在54℃充分延长时间,直至全炕所有叶片都定色后,再转入干筋期,干筋温度控制在68℃, 湿球温度保持在42~43℃。干球温度不可高,湿度不可低,以防烤红和香气大量逸失,还可节煤。

2.旱黄烟

(1)采收装烟。旱黄烟是长时间干旱造成的假熟烟。若解除干旱,烟叶仍会恢复生长,为此,应千方百计灌溉补水,等其真正成熟时再采收;若无灌溉条件,应尽可能推迟采收,等待降雨;若烟叶已出现枯尖焦边,应及时采收, 采“露水烟”,以免发展为旱烘造成更大损失。旱黄烟含水少,应装满炕,以利保湿变黄,但也不宜过于稠密。

(2)烘烤要点。变黄稳温阶段所需温度宜稍高,一般控制在39~40℃,促使烟叶脱水变软,同时增加炕内湿度。等叶片发软后,可适当降低温度(降至37℃) 保湿变黄,否则烟叶失水过多,难以变黄。转火时,烟叶变黄程度要比正常烟叶略低一些,但干燥程度不能低,达到黄片青筋、叶片基部微带青、主脉尖部1/3变软即可。残留的青色在定色升温段继续变黄。转火后的升温要慢中求快,确保烟叶含水还较多时慢变黄,缓慢达到干叶,升温快容易出现回青与挂灰。但升温太慢将导致烟叶内含物过度消耗而变黑。通常,在46℃以前平均 2~3小时升温1℃的速度升温,在46~48℃之后升温速度也不宜快, 2小时升温1℃,以免形成杂色。变黄阶段湿球温度宜稍高,保持干湿差1~2℃,必要时还应及时向炕内加水补湿。在干球温度50℃之前,湿球温度控制在38℃左右;在干球温度50℃之后,湿球温度控制在39℃左右,以利烟叶排湿定色。烘烤中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太大的通风与烧火。但是,若发现烟叶变黄程度过高,超过失水程度,有可能出现变黑时,则应采取大通风、大烧火、大排湿的措施,加速叶片干燥。

3.返青烟

我市烟叶生产前期雨水不足,烟田还有部分肥料未充分溶解,没能被烟株充分吸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将会有明显的降水,降雨过后肥力释放,烟株会产生明显的返青现象,各地结合实际应采取以下措施应对:

(1)进入成熟采收期的烟叶,要注意大雨后田间排水工作。烟叶受较长时间的降雨影响,使雨前已成熟落黄的烟叶又返青发嫩,不仅叶内水分发生了变化,而且内含物也发生了变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蛋白质增加。烘烤时变黄较难,脱水较难,干叶时容易发生褐变,不好烘烤。返青烟叶绿素含量高,叶脉较粗,叶片较厚,组织结构较为致密,采摘上宜烟叶重新落黄后再采收,烘烤上宜延长叶片、烟筋变黄时间,进行保湿烘烤。

(2)返青烟最好等天晴后让太阳晒几天,让烟叶在较好的光照、通风条件下自我调整,再次表现落黄成熟特征时采收。如天气连阴、盼晴无望,且烟叶再拖可能烘坏时,则不能等天晴,要立即采收,否则容易发生“水烘”。返青烟耐烤性差,采收要适熟,装炕宜稀不宜稠,通常以装8成炕为宜。

(3)烘烤时,除按水分大的烟叶处理,给以较低的湿球温度,较高的干球温度外,还应注意在定色前期尽量拉长时间。一般应在45~47℃时拉长时间,大量排湿,使烟叶小卷筒。然后才能继续升温,转入正常烘烤。如果转火后较快地升温到48℃以上,烟叶就容易逐渐变坏。在烟叶含水较多时升温较快较高,容易引起脱水困难的烟叶烫伤。

烘烤技术要点:烤返青烟的技术诀窍之一是高温变黄、低温定色。变黄稳温段的温度应达40℃左右,保持干湿球温度差4℃,以此加速烟叶失水与变黄。要防止温度偏低、水分难以汽化脱除,变黄慢且消耗养分较多而出现硬变黄,给定色造成困难。又要防止点火后升温过高(如超过42℃)造成青烟蒸片。转火后,升温不能快,也不能过慢,以防出现蒸片和糟片。42℃前以3~4小时升温1℃的速度升温,46℃前以2~3小时升温1℃的速度升温。在46℃~47℃充分延长时间,大量排湿,使烟叶干燥程度达到叶片2/3干燥,即小卷筒。之后,以2~3小时升温1℃的速度升温,干球温度在超过48℃时转入常规烘烤。整个定色期间,湿球温度宜控制在37℃左右,不宜超过38℃。特别要注意在干球温度40℃以前,烟叶的变黄程度不能高、干燥程度不能低,以防烟叶后期脱水定色来不及而烤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