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德昌:烟叶烘烤好时节新能源烤房来帮忙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凉山日报 作者:但华民、陈飞、拓阳阳
A+ A

正是人间八月天,烟叶开烤好时节。8月11日,记者来到四川德昌县昌州街道办茶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广袤无垠的烤烟,一片片“黄金叶”在风中随风摇摆,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熠熠生辉。烟农们正忙着采摘烟叶,一捆一捆烟叶被装上车,送去烤房烘烤。

“加快速度,把烟叶捆好装车,今天我在王所烘烤工厂新能源烤房预约了烤烟。”烟农朱发荣说道。

对比旧的烤烟方式,烟农们对新能源烤房赞不绝口。“新能源烤房烤烟相对轻松很多。只需把烟叶捆好送进烤房,就可以交给管理员烘烤了,省工又省时、干净不受累,再也不必每晚守着烤房添煤升温。”烟农朱发荣继续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携手四川国电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德昌供电公司在昌州街道办王所烘烤工厂改建了54座“电磁能源集中供热”烤房,在茨达镇新建了30座,共能服务烟农35户,集中烘烤烟叶1680亩,截至目前,烤房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电磁能源集中供热”烤房实行“专业、规范、智能”的现代化烘烤模式,借鉴北方“地热供暖”经验,由电磁锅炉、保温水箱、供热管道、烤房四个部分组成,可以同时满足多座烤房不同部位烟叶的烘烤需求。

在烘烤过程中,水通过电磁锅炉加热,借助散热片、循环风机对烟叶进行烘烤,实现了全程“无碳化”,有效减少了原有燃煤烘烤中硫、磷等有害物质在烟叶上的残留,也避免了CO、SO2、粉尘等有害物质对环境的破坏。同时,操作更简便、更智能,烟农只需要提前预约、编号排队、装烟入炕,再由管理人员统一烘烤。在烘烤过程中,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随时查看烟叶烘烤进度和温度变化情况。

据了解,该种烤房不仅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还在减工降本方面给广大烟农带来了福音。据测算,传统烤房用煤作燃料,在目前煤价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每炕烟需烘烤费用约1200元,而使用“电磁能源集中供热”烤房烘烤费用只需1000元/炕,每炕能为烟农节约大约200元。

“该烤房实行全智能控制,精准匹配烘烤参数,烘烤流程更智能、更便捷、更规范、更可控、更高效。有效解决烟农自行烘烤烟叶质量参差不齐、收益不高等问题,能较好满足烟叶生产智能化、集约化、工厂化发展需要。”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管副经理廖斌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烤烟产业不仅是德昌的支柱产业,更是德昌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奔康的好门路。2019年9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与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探索跨界合作——共建、共享乡村能源站,而此次烤房建设便是共同打造的“乡村能源站”雏形。通过电能替代集中改造,引导乡村用能集群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战略落地,这也为烤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