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盐边烟草建立烤烟生产气象服务体系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潘兴兵
A+ A

为减轻烤烟生产常年遭受冰雹等极端天气带来的损失,近年来,四川盐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协调县气象局及陕西御天气象服务公司,搭建了盐边县烤烟气象服务信息展示平台和盐边县烤烟气象服务人影作业指挥系统,为烤烟生产保驾护航。

在格萨拉乡、共和乡和渔门镇架设的TWR天气雷达,实现了与凉山州TWR天气雷达信息的共享联防联控,指挥系统可根据全县气候特征和烤烟生长不同阶段对光温的需求,提供烟区长、中、短天气预报、气象实况监测数据服务、精细化预报及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还能定期提供烤烟主产区的季、月、旬天气趋势预测、每日天气预报、2-5天滚动天气预报、天气实况数据,以及灾害性天气服务信息并提供数据报表。数据内容包括温度、光照、相对湿度、风向、风速、降水量、日照时数、地温的瞬时值(5mim/次)、日值和均值,以及卫星云图、TWR天气雷达、多普勒雷达、实时监测数据及处理分析。

该气象专项服务体系,建立起了由盐边县政府领导、县烤烟服务中心、县气象局、县烟草公司、第三方服务机构(御天气象)、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并加强计划会商、作业参与、作业建议、保险服务、效益评估等合作。健全了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和统一指挥机制,合理业务布局,完善指挥流程。加强与军队、空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作业指挥保障效率,推进从应急作业向常态化作业转型升级,提高作业服务效益水平。

自系统运行以来,全县2019年烤烟生产雹灾面积较2016-2018年三年平均数减少了4198.6亩,降幅89.7%;赔付金额下降217.5万元,降幅94.5%。2020年较2016-2018年三年冰雹平均数受灾面积减少3908.6亩,降幅83.5%;赔付金额下降168.2万元,降幅73.0%。2021年目前暂无较大冰雹灾害发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