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中国白肋烟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湖北白肋烟种植占据主导地位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吴江燕娱乐
A+ A

一、白肋烟概述

白肋烟红花烟种。它起源于美国俄亥俄州,混合型卷烟的原料,也可用于雪茄烟、斗烟和嚼烟。白肋烟主脉较粗,水分含量较高叶片薄而轻、组织结构疏松而不粗糙,弹性强,填充值高,吸收香料性能好。我国主要栽培品种有鄂烟系列、达白系列等。

同一白肋烟品种不同部位烟叶的单叶质量有差异,且不同品种间单叶质量有显著差异。同一品种中、上部叶、顶叶的单叶质量大于下部叶,品种2017、鄂烟209、鄂烟1号中部叶单叶质量小于上部叶,其他品种中部叶单叶质量大于上部叶。不同品种之间,下部叶单叶质量以YNBS1最大,鄂烟6号最小,YNBS1显著高于鄂烟209、鄂烟5号、鄂烟6号,与其他品种无显著差异;中部叶单叶质量以2017最大,鄂烟1号最小,2017与YNBS1无显著差异,显著高于其他6个品种,其他6个品种间无显著差异;上部叶单叶质量以2017最大,显著高于其他品种,YNBS1次之,鄂烟5号最小;顶叶单叶质量以2017最大,显著高于除鄂烟209外的其他品种,鄂烟6号最小。

  注:同列数据后小写字母不同,表示品种间差异显著(P<0.05)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白肋烟生产现状

目前,白肋烟产地主要有湖北省恩施州的恩施、建施、巴东、鹤峰(2015年后停种),宜昌市的五峰和长阳,重庆市的万州、奉节(以前曾有巫溪、城口、云阳等),云南省大理州的宾川(2015年停种),四川省达州市的宣汉、开江(2016年后两地均停种)。2012年白肋烟种植面积达到19764.7平方百米,为十年来的最大规模,以后逐年减缩,到2019年只有2675.1平方百米,不到2012年的1/7。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前2010-2012年白肋烟收购量保持在41000吨以上,此后的2013—2015年急速下降,每年比上年度几乎减半,到2016—2017年由于云南停种,重庆停种两年,收购量下降到只有约4500吨,约为2010年的1/10。2018年重庆恢复种植后,收购量比上年度增加近3000吨,增幅近2/3,达65.7%。到2019年收购量又稍有回落,只有6271.4吨,约为2010年的1/7。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烟草种植行业全景评估及投资规划建议报告》

三、各地区白肋烟生产现状

根据调查发现,不同省份白肋烟生产发展变化虽然有差异,但都在萎缩,甚至消失。近十年白肋烟只有湖北省一直在种,从未间断,且一直居于主导地位。

湖北白肋烟是国内混合型卷烟的主要原料,种植规模历史上最大时曾经有16650平方百米,在2010—2012年期间面积仍保持在12400平方百米以上,但是2013年后规模大大压缩,降到2000平方百米左右,约为2010—2012年期间的1/6;收购量也从2010年的29290吨一直降到2014年的3700吨,虽然此后几年有所回升,但2019年总量也仅有4845吨,比2010年减少了5/6。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重庆白肋烟种植规模2010—2012年期间在1450平方百米以上,收购量大于3450吨,但此后规模只有几百公顷,并且在2016和2017年停种了两年,2018和2019年恢复种植,分别种了884.2平方百米和621.7平方百米,收购烟叶1632.6吨和1426.4吨。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0-2019年重庆市白肋烟收购量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白肋烟和烤烟的区别

1、白肋烟是马里兰深色晒烟品种的一个突变种。1864年美国俄亥俄州布朗县的一个农场在马里兰阔叶烟苗床里初次发现了奶黄色的突变烟株,后经专门种植证明具有特殊使用价值,因而发展成为烟草的一个新类型。现已成为混合型卷烟的重要原料。卷烟的类型有四种,分别是烤烟型卷烟、混合型卷烟、雪茄型卷烟、外香型卷烟。其中混合型卷烟又称美式混合型卷烟,其配方中,除使用烤烟烟叶外,还使用一定比例的白肋烟和少量香料烟与马里兰晾烟。这也是白肋烟和烤烟的区别之一。

2、白肋烟是烟草类型之一,与其他类型烟叶相比,白肋烟叶片较大而薄,组织疏松,弹性强,填充力高,并具有良好的吸料能力,可以大量的吸收在加工过程中所加入的料液。叶片具有特殊的浓香,白肋烟经加香处理后,保香性能特别好。有助于提高卷烟质量,改进风味。白肋烟(晾烟)和烤烟的区别在于烤烟白肋烟本身具有浓香,烤烟没有。

3、白肋烟(晾烟)和烤烟的区别主要还是栽培和调制方式的不同。烤烟是现在种植面积最大的种类,国产烟主要是以烤烟为多。优质的烤烟种植在中等肥力的土地上就可以了。白肋烟的叶主脉是白色的而得名,需要种植在高肥力的土地里。烤烟是通过烤房烘烤来调制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