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烟区紧扣水利念好“烤烟发展”经 算好“加减乘除”账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y35.jpg

y36.JPG

y37.jpg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宣威烟区十分重视水利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烟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后续工作规划实施,紧扣水利水文念好“烤烟发展”经 算好“加减乘除”账,强力推进烟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切实把宣威烟区水利工作转化成推动宣威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确保烟草产业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做好烟区水利“加法”

针对连年蓄水不足、近期干旱少雨的实际,宣威烟区多措并举抓实抗旱保苗,提前部署应对“旱涝急转”,做好烟区水利防灾减灾工作,全力确保烤烟生产用水和度汛安全。

宣威市级重点水源调水工程已封顶,下游防护工程主体完工、一些水池水窖建设正在紧张推进。多年以来,宣威市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先后实施建设了大型引水济榕工程、羊过水水库、小干河水库、得德水库、石城河水库、东屯水库等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目前这些项目都已经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已完工通过验收,大幅度提升了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为当地烤烟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将进一步提升宣威烟区抗旱抗洪排涝能力。

为切实做好烟草水利工作,该市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领导定点督办,深入工地一线解决在建工程的后续工作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要涉烟素保障服务;实行旬报制度,及时跟踪项目施工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强化督查通报,对项目重视不够、推进滞后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将相关责任人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倒逼相关方更好更快落实责任。

该市把加快城乡水源工程建设,保障与改善烟区的烤烟生产用水安全,作为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的重要项目来抓。全面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自实施烟草援建大型引水济榕工程项目建设以来,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52个,解决了7个乡镇46个种烟村13.5万亩烟田的生产用水问题。同时,宣威市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一方面加强水资源管理,严守“三条红线”,积极强化烟区水资源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基础功能;另一方面加强对烤烟生产水源地和重点生态区的保护,健全烤烟生产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制度,切实维护烟区百姓的烤烟生产用水安全和我们赖以生存的烤烟水生态环境。

做好烟区水利“减法”

针对全市21个种烟乡镇不同程度的旱情,宣威市及早制定烤烟“一乡一案和一村一策”蓄水抗旱保保苗方案,实施抗旱保苗应急工程建设,维修养护烟区水源安全工程,做好拉水送水服务;多方筹措并投入抗旱资金,落实好新建抗旱机井、新建(维修)提水泵站、新建(维修)管道等;加快投资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进度,争取尽快发挥供水产生效益。在最大限度减少因旱受困人员、有效保障群众用水的同时,逐级落实河流、水库、水池等防汛责任人,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储备相关物资,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备汛防汛防汛充分到位,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围绕做好“减法”文章,减少、取消高耗能、高污染水源。该市烟草部门严格加强对烟区水源保护区内新上项目的管理,积极沟通协调水利部门、环保部门划定供水水源保护区和供水工程管护范围,严禁在烤烟生产水源保护区内排放污水,严格执行水利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治水、依法用水。同时,配合执法部门坚决制止、查处侵占、破坏河道、水利工程等水事案件,依靠法律、法规来规范涉水涉烟行为,协调各方利益,保护烟区烟农的合法权益。

做好烟区水利“乘法

各种烟乡镇以烟区水利工程为平台,从点到面,应用乘法提升供抗旱防汛水服务水平。通过入户宣传,公布报修电话,加大现场检测频率、配备监测设备,建立智慧水利平台,创新“以水养水”服务模式,有效提升水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确保烟区旱可浇、涝可排。

拓水源,建工程,让烟区水“多”起来。按照“以水定烟、因水规划”的思路,宣威市以流域为单位,点、线、面“三结合”,将水体开发以烤烟产业发展同步纳入建设规划,确定水利项目建设蓝图。按照烤烟“轮作就水、突出重点”原则,实施“以水兴烟”工程建设,编制烤烟产业布局规划,加快推进以热水、务德、羊场、倘塘等重点烟区为主的水利工程建设,全力稳定核心烟区建设管理。

围绕烟草水利水源后续工作规划支持的重点和方向,坚持“以烟为主”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密结合宣威烟区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两烟”帮扶等重点精准策划“十四五”及远景规划实施项目库,积极策划烤烟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综合环境整治等一批具有拉动性的重大项目,努力留下一叶烤烟“优良资产”。

围绕做好烟区水利“乘法”文章,该市烟草部门增强“绿色”生产理念,在实施烟草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注重生态保护,倍增生态绿地面积。以建设“生态宣威、绿色烟区、美丽烟村”为依托,大力实施烟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实施珠江流域、北盘江流域及大江、小流域和重点保护区的综合治理,以此带动全市烟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提升烤烟抗旱防汛能力水平,全面提升现代烟草农业生态建设水平。

做好烟区水利“除法”

在规划区内,各种烟乡镇从细到精,应用除法消去烟农生产难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一大批烟水肥“一体化”精品水利工程,解决一系列烤烟生产难题,努力提升宣威烤烟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宣威烟草部门负责人袁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烤烟高质量发展愿景,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创新建管办法,细化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宣威烟区水利保障工作,认真做好规划项目实施、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助力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

各乡镇烟叶站及时清理“干沟、干渠、烂河床”,积极开展河道、沟渠清障工作,按照部署,对烟区河道、沟渠内的生活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组织力量进行及时清除。对影响烟田防洪排涝的障碍物及时进行清除,强力推进河道、沟渠清障工作,为烟苗早生快发营造良好的耕作环境。

积极整合全市烟草、国土、农开等部门涉水资金,打通烟田灌溉的“毛细血管”,确保旱涝可控,严防汛期烤烟和人员安全。采取“实物+资金”以奖代补的方式,实施小河坝、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小水窖等“六小水利”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洪涝灾害防御和度汛抢险演练,检修完善设施设备,有效提升洪涝灾害预警平台的防灾减灾测报、预警能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