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镇平县遮山镇烟站站长范培旭:烟农的贴心人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豫在线 作者:刘理政、王林宁、李兆中
A+ A

“急烟农之所急,忧烟农之所忧,踏踏实实为烟农搞好服务。”这是河南南阳市镇平县遮山镇烟站站长范培旭的“口头禅”。目前,河南镇平县遮山镇烟叶种植面积4000余亩,一年之间增加1000多亩,从之前的3户贵州烟农发展到18户,并且还带动30多户当地新老烟农投身烟叶种植,每年带动3000多人次闲散劳动力务工,烟叶收入亩均5000元左右。每逢烟叶收获季节,烟农们个个乐开了花,无不竖起大拇指纷纷为烟站站长范培旭称赞叫好。

心中有烟农

以前,烟农为了早拿到烟苗争先恐后,抢苗、争吵、烟苗浪费等情况屡见不鲜。导致烟农之间、烟农与育苗户之间关系紧张。各乡镇领导为了协调烟苗供应,搞得既为难又不愉快,焦头烂额。

烟苗无序供应的问题一度成了范培旭的心头事。为此,范培旭充分发挥烟站穿针引线的作用,积极协调育苗户和种植户签订供苗协议。在烟苗采购上,种植户根据需要,提前和育苗户预约数量和时间,育苗户准备好烟苗,烟站发挥监管作用,杜绝有钱的种植户包棚霸棚,最后造成烟苗浪费、其他种植户买不到苗的情况。

在2021年,烟站按预留面积育苗,提前预约,按当天的工人数量和烟田面积确定能移栽的数量,进行有序供苗,非常精准,杜绝浪费。育苗户杜兵力深有体会地说:“有了烟站的监管和调配,烟苗无序供应状态矛盾小得多了,苗也不浪费了,钱也节省下来了。”

“烟叶生产关键时期24小时待命随喊随到。”这是烟站给自己定下来的工作要求。去年9月,天连降暴雨,彭营镇范庄村陈超等8户烟农,35个炕房,在烟叶烘烤过程中变压器突发故障,烟农心急火燎团团转。情急之中,烟农与范培旭取得了联系,这时已经是晚上9时许。接到电话后,范培旭立即借了三个发电机,但是功率小,不够用,杯水车薪。无奈,又跟供电所协调到合适的变压器但却没有吊车。于是,范培旭又与县热电厂联系到了吊车,垫付1000多元费用,一切就绪并安装到位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多了。突发事件有效处置挽回了七八十万的经济损失,烟农们围着范培旭连声感谢道:“多亏有了范站长,要不然我们今年都白忙乎了。”

心里系烟农

只有心里装着烟农,才能更好地服务烟农。烟叶生产过程中,不管是帮助垫付资金还是义务采购物资、当搬运工,只要是烟农有什么困难需求,范培旭从来没有拒绝过。

烟叶生产化肥款这一项,烟草公司都是收现金。贵州烟农秦仕奎种烟100亩,资金一度出现困难。范培旭知道后,主动帮助垫付了一两万元药肥资金。贵州烟农来种烟大都是两口子,女同志搬化肥的时候比较吃力,范培旭经常组织烟站工作人员,到烟农田间地头,帮助烟农搬运装卸化肥,减轻劳务负担。同时还四处奔走,查看土地墒情,指导趁墒起垄。烟苗移栽期间,经常深入烟棚打扫卫生,修棚盖膜,基质配置起垄,切实把服务保障抓实抓好。今年4000亩烟苗无病无灾,达到壮苗标准,满足了48户烟农需求。

贵州那边气候湿润,雨水充足。烟农初来发展一遇干旱天气很不适应。范培旭建议并指导他们用滴灌技术省时省力。但是,贵州烟农们不会使用。于是,范培旭集中大家在当地烟农瓮守昌家里学习培训。手把手教贵州烟农滴灌带打孔和安装、组装,滴灌带、三通、水闸等设备由烟站到南阳团购。2018年,滴灌设备给烟农们带来了大丰收,现在不管旱不旱都会提前预备好滴灌设备。

烟农一家亲

“要不是烟站范站长的悉心帮助,原来打算放弃的70亩烟田至少带来1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6月1日,正在烟田管理的贵州烟农李保国,一提起烟站站长范培旭,无不感激地说道。

原来,在2019年,贵州烟农李忠国来了之后,没有通知烟站自己选了地,结果选了个沙地漏肥漏水。2019年,天气比较干旱。灌溉期间,水肥浇多少顺着沙层漏多少。烘烤的时候,烟叶质量很差打算放弃。得知这一情况后,范培旭立即带着技术人员与其贵州老乡交流,大家想尽一切办法,能挽回多少损失挽回多少。决不能让李忠国赔钱。再说了,本钱十几万,不是个小数目呀。之后,范培旭组织成立互助小组,指导李忠国成熟一片掰一片。最后70亩烟,算下来是保本了,如果当时放弃,这十几万本钱就全赔进去了。2020年、2021年李忠国不仅继续来种烟,而且还带几个老乡过来。

“有谁认识这是烟叶的什么病?有什么药可以防治?在线等比较急。”遮山镇李和庄村烟农段清松在“烟农之家”微信群里发来几组图片问道。“气候斑病是生理性病害,普通的杀菌剂对该病无效,但生产上可以采用一些保护性杀菌剂。在大田零星出现症状时,从团棵期起,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波尔多液,也可用代森锌500倍或甲基托布津700倍液叶面喷雾。”范培旭在微信群里看到后,立即给出解答。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烟农,遮山镇烟站成立了“烟农之家”微信群,通过烟农微信群现场帮助广大烟农解答各种困难等。为提高烟农科学种植技术,范培旭又依托烟站,成立了烟农技术培训学校,定期安排烟草技术专家就烟草田间管护、病虫害防治、揭膜追肥、打顶留叶等技术进行理论授课。通过烟农培训会,在田间地头现场宣传推广烟叶揭膜提沟培土技术,助力烟农科学种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