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又建10000亩烤烟节水灌溉工程助力群众增收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j1.JPG

j2.JPG

j4.JPG

据悉,云南宣威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和曲靖市烟叶工作会议精神,在往年烤烟水肥一体化工程建设基础上,积极推广烟叶生产节水滴灌工程建设,又建10000亩烤烟节水灌溉工程,持续改善烟区种烟环境,为群众增收夯实基础。

近年来,该市理清烤烟生产发展思路,积极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走“精准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发展路子,稳步推进烤烟及大农业生产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升烤烟精益生产管理水平。各烟区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为导向,按照“精准控制、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总要求,普及烤烟生产滴灌技术,通过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在烤烟生产中的推广应用,充分利用滴灌施肥的节水、节肥、配合地膜覆盖的增温、保墒作用,从而减少肥料使用量,减少农业污染,达到节水、节肥、高产、优质目的。

在建设10000亩节水灌溉工程过程中,该市烟草部门强化组织、资金、技术保障,筹措补贴资金150万元对所建项目进行补助,同时协调镇村给予建设支持,并发动烟农积极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来,推动了工程建设进度,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现在,计划建设的10000亩烤烟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宝山镇海西村的烟农高兴地说:“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种好事!现在看着烟田里的烟苗,每天都有水‘喝’,还比人还‘享福‘,真是说不出来的高兴。”是的,节水灌溉工程管路的特点是每墒烟都有一根塑料管,塑料管上按烟株距离,精准排列着滴水孔,只要总闸一开,水肥就会源源不断地自动供给烟苗,保证田里的烟苗正常生长。生产科科长夏荣帅介绍:“为做好烟区节水工程建设,我们倒排烤烟移栽节令,筹措资金并统筹人力物力提前介入规划建设。期间,我们派出技术人员加强指导,沟通相关方推进建设进度,如期完成了工程建设。现在,新规划的10000亩节水灌溉烟田,已全部‘喝’上了‘自来水’、‘营养水’,移栽下去的烟苗长得比别处的好多了”。

在烟田里,使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的铁杆职业烟农徐朝发,向前来学习经验的烟农谈了他的感受:“我1992年开始栽烟,原来那种栽烟方法效率太低了,我栽的5亩烤烟,浇水、施肥一天要找2到2个工,还要几天才浇得完,遇到用工紧张的时候,还难找小工。去年我看到人家别处用滴灌栽烟,我就想这个技术要是用在我们海西的烤烟生产上就好了。今年,烟草公司的推广烤烟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我是真高兴!就决定栽了50亩烤烟,并且全部使用了节水灌溉,长势真的很好,成活率又高”。据了解,烤烟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比原来那种常规方法,平均一亩可以省6个工,可以节约用水50%。常规烟田用皮管去浇水还会伤到烟株,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只要打开闸门,水滴就像露水一样浇灌烟苗,水肥均衡、病害也少,大田生长状态比较好。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上,烟草部门每亩补助150元 ,农户在主管带、滴灌带上基本不用出钱。徐朝发还仔细的跟在场的人算了一笔帐:“我今年栽了50亩烟,在浇水施肥这个环节,按照说明书介绍,单用水方面就可以节约用工成本24000多元,而且长势又好,只要以后风调雨顺,收入应该会增加很多。”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烟区减工降本、节水抗旱、减肥增效和增产增收,效果确实明显,让烟区滴灌新用户吃下“定心丸”。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