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区春意浓 育苗新事多

——记山东部分烟区育苗管理亮点举措和探索成果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当前正是山东烟区育苗管理的重要时期,全省各烟区一派繁忙景象。俗话说“苗好一半收”,育苗工作是烟叶生产的第一个环节,直接关系着全年烟叶生产的质量和水平。为确保培育出优质壮苗,各烟区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一线工作者无私奉献、辛勤付出,为全年烟叶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期“关注·烟叶”带您走进山东部分烟区,看看他们在育苗管理方面有哪些亮点举措和探索成果。

山东潍坊诸城:施肥检测有“神笔”

闫凯 郑海峰

  时间:3月24日

  地点:诸城市贾悦镇王家疃村育苗点

  人物:烟技员李泽洲、育苗队队长王海宝等

  关键词:精准施肥

  春雷响,万物长。当前正值潍坊诸城烟区育苗管理的关键时期。3月24日,位于贾悦镇王家疃村的育苗点里异常忙碌,负责育苗技术指导的贾悦烟站技术员李泽洲正在组织育苗队队员们对育苗点8个育苗棚的烟苗开展集中施肥。

  “烟苗出齐整后,要及时进行苗池追肥,才能保障烟苗正常生长。你看,这是苗池的标准水位标注线,施肥时我们需重点关注水位,如果低于水位线要及时补水……”李泽洲正在育苗棚里耐心地向育苗队队长王海宝讲授育苗池施肥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王队长,你快来帮忙看看。我一直都是按流程严格做好施肥进度标记的,但今天实在太忙,一时疏忽没有标记清楚,中途出棚取了一下肥,回来就忘了肥料施到什么位置了。”育苗队队员张佃香急匆匆跑到李泽洲和王海宝的面前,打断了他们的交流。

  “如果肥料漏施会影响烟苗正常生长。肥料溶解到水里后无色透明,根本没办法凭借肉眼判断是否施过。”这让有着6年多育苗经验的王海宝也犯了难。

  “别急,我有办法。”李泽洲从口袋里拿出一支白色签字笔模样的仪器,来到张佃香记不清是否施过肥的6号和7号育苗池前。

  李泽洲分别从相邻的两个育苗池中取了水,依次将手中的仪器插入其中,在看了仪器中间显示屏上的读数后说:“7号育苗池还没施加肥料,6号育苗池是施过肥的,施肥量刚刚好。”

  “你这是啥利器?我们难以解决的肥料浓度检测问题,你这支笔就轻松解决了?”王海宝好奇地看着李泽洲手里的仪器。

  “这支笔叫‘TDS溶质检测笔’,今年烟站为我们每名烟技员都配了一支,通过它可以轻松测出育苗池中肥料的浓度。”李泽洲笑着说。

  精准施肥一直以来都是育苗工作过程中的难点,也是保障烟苗质量的关键。施肥浓度过低容易造成肥力供应不足,影响烟苗正常生长;浓度过高可能引发青苔,影响烟苗根系呼吸。育苗队队员在施用肥料时,往往是根据苗池大小、水位高度来测算苗池储水量,进而根据所需肥料浓度来估算出肥料的大体用量。但因为育苗池容量大,很难通过控制水位来精准测算苗池内的水量,这样得到的育苗池肥料浓度就很难做到准确无误。

  如何通过仪器来准确测量育苗池的肥料浓度呢?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诸城市局(分公司)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市场调研和反复试验,摸清了溶液导电率与肥料浓度间的正相关关系,探索引入了TDS溶质检测笔。

  “我们只需用这支检测笔读出育苗池中溶质浓度,利用溶质与肥料浓度的正相关关系就可以准确推算出其中氮元素的含量,从而避免因估算造成的误差。”李泽洲向王海宝介绍道。

  听完介绍,王海宝迫不及待地从李泽洲手里接过了检测笔,并开始对育苗池肥料的浓度进行检测。“这个育苗池的溶质浓度明显很低,是没有施用肥料的吧?”王海宝问。

  “是的。借助这个检测结果,我们就可以做到适时、适量精准施肥了。”李泽洲说道。

  “太好了!有了这支‘神笔’,育苗过程中肥料施用准不准,只需简单测一下就能清楚知道,真是方便!”王海宝高兴地说。


山东临沂沂水:为烟苗搭建温暖的“家”

高强

  时间:3月27日

  地点:沂水县道托镇塔坡村育苗工场

  人物:育苗队队长段建文和育苗队队员

  关键词:保温通风

  临沂沂水位于沂蒙山腹地,具有明显的山区气候特征。这里春季气温回升快,但当寒潮入侵时,往往出现冻害,即俗称的“倒春寒”,给烟叶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目前,沂水烟区的10个育苗工场已全部进入苗床管理的关键时期。

  “春季温差较大,尤其是这几天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现阶段苗床管理重点在于保温,白天棚内温度要严格控制在20℃至26℃。我们一定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做好揭膜通风、盖膜保温工作,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来才行。接下来,我再跟大家重点强调一下揭膜通风和小弓棚使用的注意事项……”3月27日上午9点左右,沂水县道托镇塔坡村育苗工场内,金旭烟农专业合作社塔坡育苗队队长段建文正在对队员们进行开工前的培训,这已经成了他每天的“规定动作”。

  “段队长,你就放心吧!这些技术要点前段时间在党员示范棚你都给我们实操演练过,我们都牢牢记着呢!”育苗队队员杨树爱笑着说。

  “对呀,你就放心吧!”其他队员也笑着附和道。

  为切实解决苗床冻害问题,沂水县局(分公司)年前就启动了全县育苗工作培训,举办了烟农合作互助小组组长和烟技员培训班,对苗棚保温相关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实操演练。此外,他们还在每个育苗棚都悬挂了“小喇叭”——温湿度检测仪,通过连接棚内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棚内温湿度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和数据传输,实现监测和预警双保险。

  “行了,吊到这个高度就可以了。”段建文对正忙着用绳子将小弓棚一侧薄膜拴起来的杨树爱说。原来,3月26日下了很长时间的小雨,为做好棚内保温工作,育苗棚内用起了小弓棚。26日下午3点,育苗队队员将薄膜重新放下,小弓棚薄膜便成了封闭状态。27日上午10点左右,棚内气温开始上升,育苗队队员便将薄膜一端吊起,这样既可以通风降温又可以导流水滴。

  “今年用上棚内小弓棚,这几天变天,保温效果真不错!”段建文介绍说。小弓棚是沂水县局(分公司)针对去年个别区域发生的苗床冻害问题探索出的多项解决措施之一。为达到更好的保温效果,沂水县局(分公司)还改进了弓棚材质,用玻璃纤维代替竹皮,不仅安装方便、固定效果好,还能有效减少对棚膜的刮碰,可重复多年使用。除此之外,各烟站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二膜整棚覆盖、大棚加盖棉被等措施,多措并举保棚温。

  “看这烟苗长得多好,虽然气温几次忽高忽低,但丝毫没有影响烟苗的生长。”

  “是啊,咱今年的保温措施格外多,烟苗长不好都难。”

  ……

  苗棚内,杨树爱和几个育苗队队员边查看烟苗,边高兴地讨论着。


山东日照莒县:智能帮手进苗棚

赵瑞星

  时间:3月21日

  地点:莒县安庄镇西村育苗工场

  人物:烟技员邴兴启、育苗专业户张书果

  关键词:蓝牙温湿度计

  3月的微风,吹醒了大地,树梢绿了,大地绿了。日照莒县烟区育苗棚里,烟苗正在拼命地努力生长。

  3月21日,莒县安庄镇西村育苗工场的4号育苗棚门外,安庄烟站的烟技员邴兴启正跟育苗专业户张书果边看手机边记录育苗棚的温湿度。不用进入育苗棚也能知道棚内的温湿度情况,这在十几天前,张书果可不相信。

  “张大哥,我刚到育苗工场,3号棚的湿度有点低,要及时喷水,今天天气好,两小时候后棚内的温度还会升高,要重点关注一下2号棚和4号棚的温度,棚内温度不能过高。”3月8日,邴兴启给张书果打去电话。

  “邴技术员,我就在3号棚,你没进棚,咋知道棚内的温湿度情况?”张书果惊讶地问。

  “温湿度情况我在手机上看得一清二楚,棚内有蓝牙温湿度计,只要咱的手机蓝牙开着,在育苗棚外10米远就能知道棚内的温湿度情况。”邴兴启边说边走进了3号育苗棚。

  为了让张书果认可蓝牙温湿度计,邴兴启带着张书果查看了育苗工场所有的育苗棚,详细了解了蓝牙温湿度计的使用情况。这一天后,张书果的手机多了一个查看育苗棚温湿度的功能。

  今年以来,莒县县局(分公司)从制约烟苗质量的苗床管理方面找突破,立足辖区育苗棚多、育苗专业户少、育苗任务重等特点,为减轻大家的育苗重担,提高苗床管理精准度,他们取消了老式温度计和湿度计的使用,在全县130个育苗棚内安装了蓝牙温湿度计。通过手机蓝牙功能,在育苗棚外10米的距离内,育苗专业户不用进入育苗大棚,在手机上就能精准掌控棚内的温湿度情况。如此一来,有效缩短了育苗专业户往返各个育苗棚查看温湿度的时间。一个育苗棚只需安装一个蓝牙温湿度计就可对棚内温湿度情况进行精准监控,一部手机可连接多个蓝牙温湿度计。这样,烟技员也可以随时掌控所有育苗棚的温湿度情况,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提升了苗床管理精准度。

  自从育苗专业户们熟知了蓝牙温湿度计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后,他们每个人都在手机里安装了蓝牙温湿度计监测程序。一到育苗工场,不用进棚就可查看每个育苗棚的温湿度。如果个人遇到特殊情况忙不过来,其他育苗专业户也可根据手机里显示的温湿度情况,协助进行苗床管理。

  “老弟,5号和6号育苗棚怎么锁着门?俺在手机上看到这两个棚的温度开始降了,不能再通风了,俺替你把通风口封上?”3月21日下午3点半,张书果给育苗专业户王学利打去电话。

  “太好了,多谢老哥!俺这会儿正在西岭耙地,正担心回去晚了,多亏你帮着看了一眼手机。这蓝牙温湿度计真是个好帮手!”王学利夸赞道。


山东淄博沂源:织密“成长防护网”

高文伟

  时间:3月22日~23日

  地点:沂源县鲁村镇涝坡村育苗点

  人物:合作社社长朱友福、育苗队队长咸廷生、烟技员刘伟等

  关键词:多方联动,全员管理

  “烟叶育苗,管理是关键。春季多风且气温变化异常,昼夜温差大,一旦我们忽视管理这一关,就可能给烟苗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3月22日,在淄博沂源县鲁村镇涝坡村育苗点,飞翔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友福对正在育苗棚前忙碌的育苗队队员们讲解道。

  “没错,漂浮育苗必须要科学管理才行。”育苗队队长咸廷生说。

  提起咸廷生,周围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种烟能手。由于他在烟叶育苗、大田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今年被合作社聘为育苗队队长。

  为保证育苗质量,今年沂源县局(分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在选择育苗队队长时,他们加强与乡镇的联系,邀请村、烟农、烟站、专业合作社四方代表参与,召开育苗队队长选择大会,择优选择懂技术、会管理、烟农满意度高的人员负责育苗工作,切实保障育苗质量。

  “老咸,苗床管理非常重要,你是大家选出来的队长,咱可得为烟农提供优质烟苗才行。”朱友福叮嘱道。

  “放心吧,朱社长!既然俺接了这个活儿,就会尽全力做好。”咸廷生坚定地说。

  “老咸,育苗棚上的棉被被大风刮起来了!”3月23日晚上,咸廷生接到了育苗队队员的电话。挂断电话,咸廷生急匆匆向育苗点赶去。

  刚到育苗点,咸廷生就看到烟技员刘伟和几个育苗队队员正往育苗大棚上盖棉被。

  “刘技术员,你怎么也来了?”咸廷生跑过去边帮忙边问。

  “今晚我负责巡视各个育苗点。”刘伟说。

  今年,沂源县局(分公司)实行了“烟站+合作社+育苗户”的管理模式,在严格落实烟站片区站长负责制的同时,抽调专人不定期对各个育苗点巡回检查督导,根据天气情况、技术要求,为育苗户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他们还搭建了“微信+烟农”交流平台,建立烟叶育苗工作微信群,构建育苗管理工作的快速反馈通道,实现多方联动、全员管理、二十四小时全天候跟踪、及时纠偏,有效提升了烟叶育苗质量。

  “这个时候重点在于保温,棚内温度变化越小,烟苗整齐度越高,这几天天气很不稳定,特别是夜晚随时会起风,我们一定要时刻掌握苗棚内外情况,把工作做精做细,确保不出问题。”一阵忙活后,刘伟嘱咐大家。

  “我们育苗队的每位队员都会扛起责任,坚决做好今年的育苗管理工作。”咸廷生坚定地说。

  “大家辛苦了,忙完早点儿回去休息,我们还要到别的育苗点去看看。”刘伟挥挥手说。

  夜色中,一行人匆匆向下一个目标地点赶去……


评论:打牢基础育出未来

逯延津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眼下,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山东烟区烟叶育苗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派繁忙景象。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作为烟叶生产的基础环节,育苗工作直接关系到烟叶生产质量,关系到烟农的切身利益。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打好今年烟叶生产“第一仗”,全省各烟区因地制宜,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精准施策、创新提升,全面提升育苗管理水平和育苗质量,确保育足苗、育好苗、育壮苗。

  潍坊诸城市局(分公司)探索引入了TDS溶质检测笔,可直接测量育苗池中溶质浓度,精准管控漂浮育苗施肥工作;临沂沂水县局(分公司)细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为烟苗生长提供适宜环境;日照莒县县局(分公司)在全县育苗棚内安装蓝牙温湿度计,不用进入育苗棚,在手机上就能随时掌控棚内温湿度情况……

  对于育苗工作来说,精细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提升育苗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必然要求。

  提升育苗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技术是关键。要想育好育足壮苗,必须严格落实育苗各环节的技术标准。强化技术落实,一方面要加强对烟技员的技能培训。烟技员直接面向烟农,是烟叶生产技术落实的桥梁纽带,也是关键抓手。各烟区可以通过举办专题技术培训,加强技术要点讲解,提高育苗规范化程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育苗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烟技员要一对一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管,提高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做实育苗基础工作,确保人人懂技术、会操作、善应用。

  同时,烟区要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及时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实现对育苗情况的实时监测,提升育苗工作效率和质量。

  提升育苗质量,管理是保证。育苗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烟苗从播种入棚到移栽出棚,涉及多个管理环节。要保证育苗质量,就要为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配备最适合的人员,强化过程监督指导,实施育苗全流程、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育苗质效。

  小小烟苗,一头连着行业,一头连着烟农,体现着行业的发展基础,承载着烟农增收的希望。全力以赴育好苗,是责任,更是担当。相信,通过严格规范的技术落实以及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定能不断提升育苗管理水平和烟苗质量,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