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勤劳种出“致富叶”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庭桂、丘政先
A+ A

  我叫杨庭桂,福建浦城永兴镇人,今天想聊下我种烟的故事。

  以前,我只身一人在外从事建筑工作,没赚到钱反而欠了不少外债,一家人挤在两间土坯房里,一到下雨天屋顶就渗水,那日子真是苦。去年,我选择留在家种烟。一年下来,我算了算,加上种植水稻,能有8万元的收入。原来,不用出去漂泊也可以致富。

  许多年以前,我种过烟叶,种的数量不多,大家把烟叶凑在一起烘烤,一个烤房有四五户人家的烟叶,等到烟叶成品出烤房,有人欢喜有人忧。由于我自己技术不过关,对烟叶烘烤技术不是很了解,导致成品较差。听家里亲戚说外出打工收入高,我就放弃烟叶种植去打工了。去年受疫情影响,工厂把假期延迟到5月。就在这时,村里的帮扶干部向我介绍了烟叶产业,考虑到我以前种过烟,建议我利用这段时间把家里的田块利用起来种植烟叶。

  一开始我有些担忧,毕竟种烟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我年纪大了,很多技术都忘记了,一切又得从头学起,害怕种不好。帮扶干部说种植烟叶烟草公司会按合同收购,收购价格公开公正,技术上也有烟技员指导,还有大田生产物资补贴,只要把烟种好就是一条稳定的致富路。在他的劝说下,我便重新种起了烟。

  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家里的田块长期承包给了别人。记得2008年以前,我们村田里的路跟田埂一样窄,一下雨就成了烂泥路,给烟田浇水要走很远的路。后来,浦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帮我们修好了路、水渠、烤房。去年春天翻耕烟田时,我开着拖拉机去田里了,而且田边就有水渠,浇地再也不犯愁了。现在机械化作业的水平更是让我大吃一惊,起垄机、旋耕机、培土机、植保一体机等,有了这些“大家伙”帮忙,种烟变得轻松多了。

  说起技术指导,我十几年前的种植技术,已经完全跟不上形势了,还好有烟技员经常过来指导我这个“新手”,教技术、教管理。有时出现突发情况,他们还会连夜过来帮我,远的话就视频联系,很耐心、很认真,这让我种烟有了底气。

  考虑到我对烟叶生产技术流程不太熟悉,烟草公司除了一对一开展培训外,还特意在线上建立烟农讨论交流群,每天由烟叶办公室的技术骨干,对烟叶种植常见问题进行答疑。烟草公司对烟农的长期关注、技术指导、人情关心,让我觉得只要坚持种下去,收入就有保障。

  不仅如此,烟叶采收结束后,烟草公司又鼓励我用闲时田块种植水稻。近年来,当地烟草公司探索构建“烟稻产业联合体”,通过引导我们烟农开展烟后优质稻种植、烟后稻制种,实现由烟叶生产稳增收向“烟稻”综合增收转变。

  我算了下账,2020年种植烟叶和水稻的收入对比之前外出务工,整整翻了一番。现在在家门口工作,可以照顾父母,我的妻子也加入了烟叶生产合作社,当了烟叶收购专业分级工,学会了新的技能,家里又多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我又新流转了几十亩土地种植烟叶。我一定好好干,努力种好烟,把日子越过越好,继续种好“致富叶”,做个新时代的新烟农!

作者杨庭桂系福建省浦城县永兴镇烟农

丘政先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