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师宗县持续稳定烟农队伍着力打牢烟叶产业发展基础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为打牢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烟叶产业发展基础,师宗县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需求最旺烟区”战略目标,多措并举,挖掘潜在烟农,稳定核心烟农,确保抓实烟农队伍建设,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烟农队伍。

师宗县持续稳定烟农队伍。积极推进职业烟农培育,力争2021年,全县新型职业烟农队伍稳定在2500户左右,发展不少于200户的80后、90后的职业烟农,并对这些青年烟农队伍要在政策扶持、技术服务上进行倾斜。通过更优质的技术指导和服务,重点稳住以烟为主的传统烟农,巩固有烟地的基本烟农,培育有烟地的职业烟农,将这类烟农培养成为烟区核心烟农队伍,确保整体提高烟农队伍素质。

坚持市场导向,根据核心烟区地块连片面积和职业烟农数量、质量科学布局,持续将烟叶生产向自然禀赋好、市场需求旺、质量信誉高的生态适宜区转移,稳住核心烟区。坚持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深挖减工降本空间,强化职业烟农培育,对现有的职业烟农购种植保险、烟用物资进行差异化扶持,稳住铁杆烟农,稳住烟农队伍。通过向80后、90后烟农宣传补贴及收购政策、算好种烟经济账、讲透烤烟产业的优势和风险保障、典型的种植大户和老烟农分享种烟心得等方式,吸引有经营能力的新烟农加入,打造烟农新势力。以烟叶站为主导,组织烤烟科技员进村入户,就师宗烤烟产业发展优势、优惠政策、种烟收益和照顾家庭等方面对返乡青年重点宣传和讲解,用好返乡机遇,将外出务工队伍中的老烟农、潜在烟农转换过来,确保全县烟农户数稳中有增。充分利用晚上、农闲时节开好“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宣传烟草补贴政策、扶持政策、收购政策,让烟农对政策有一个明确的了解,让烟农放心种烟。入村入户观察,通过走村入户,逐户了解烟农生产需求和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并尽最大努力给予烟农支持,全面了解情况,找准烟农的症结所在,开出治理“良方”。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