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高铁全列禁止吸烟,切勿侥幸尝试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经济网
A+ A

春运以来,惠州铁路公安处联合车站和列车客运部门,通过在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广播、制作警示标志、列车滚动字幕等形式,提醒广大旅客,高铁动车全列禁止吸烟,但仍有“烟民旅客”抱有侥幸尝试,以身试法。近日,惠铁警方连续处理了6起在高铁动车上吸烟的警情,并对相关违规行为人员进行依法处置。

1月29日上午11时许广州东开往合肥南的G3066次刚刚从赣州西站开车不久,乘警接到列车长报称发现一名旅客在厕所吸烟。接报后乘警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并对吸烟旅客进行询问。原来该名旅客凌先生66岁,从广州乘车前往合肥。多年老烟枪的他在高铁上本就烟瘾难忍耐,而赣州西到站后又错过了时间没能下车解瘾,就想着在卫生间内吸一根,没想到很快就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乘警随后对其进行了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并将其交合肥南站车站派出所接受依法处理。

20240207gaotie-1.jpg

1月31日15时40分许由深圳站开往梅州西站的D7316次列车即将到达潮汕站之前,旅客彭某在8车厕所内吸烟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所幸由于发现的及时,没有造成列车降速晚点。乘警接报后立即前往处理。经询问彭某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坐高铁,没有注意禁烟标志,希望能给一次机会。然而面对乘警之后的说服教育,彭某才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全列旅客的出行甚至人身安全带来隐患。最后彭某因为自己的疏忽被乘警移交到丰顺东车站派出所接受了500元罚款的处罚结果。

同样在1月31日下午16时许深圳北站开往上海的G2786次列车上2车旅客於某也因高铁厕所内吸烟被乘警查获。虽然明知高铁禁烟的安全规定,心怀侥幸的於某还是选择在2车厕所内解解烟瘾。最后由于自身的违法行为,他不得不暂时中止自己的回乡之旅。在南昌西站,乘警将於某移交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接受依法处理。

20240207gaotie-2.jpg

2月1日11时22分,G2728次列车乘警傅知明接到列车员报称,3号车厢厕所内有人吸烟。乘警立即打开执法记录仪,迅速赶往现场,在3号车厢将吸烟人员王某查获,现场缴获香烟1盒、打火机1个、吸过的烟头1个。在查清事实,列车到达赣州西所后,该王被赣州警方罚款500元。

2月1日12时22分,旅客杜某乘坐D7150次列车,在厕所内吸烟,被巡查的乘警当场查获,乘警将杜某移交给广州东站派出所。该杜被罚款500元。

惠州铁路警方在此提醒广大旅客:乘坐动车、高铁列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在禁烟区域严禁吸烟的规定,否则,违规抽烟,触发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不仅将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还将被铁路部门列入铁路征信体系失信人员名单,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车。请大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努力创造平安顺利的春运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