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工作要抓好 多部门联合强化监管不可少

2023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不可否认,这几年来,我国在控烟禁烟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出台了史上最为严厉的广告法,对烟草广告给与了最为严格的管制,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防止二手烟危害大众。影视作品里不许出现香烟广告、室外不准设立户外烟草广告。烟草制品外包装上必须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公共场所设立不准吸烟的警告标志牌等等。尽管如此,但是控烟仍然任重道远,我们的监督管理部门在日常监管中还有盲区,还有落实的不到位的问题。

从一名普通群众所看到的几个公共场所场景来看,目前不但各个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督管理落实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同时一些公共场所办公部门也要自身从严查摆禁烟控烟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前几天到县城里的几个办公场所办事,无意中发现这些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的法规有的落实的较好,有的不但没有按规定落实。还有违规行为。

下图是笔者在县城里每天人来人往的一家银行办事大厅里看到的场景:

偌大的营业大厅里根本没有按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的要求设置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提示语标识,反而在一进门处、大厅里坐在休息区椅子上等待办事的用户的对面放置了一处售烟的烟柜,烟柜下还印有关爱生命、拒绝假烟的字条,这真是对公共场合不准吸烟的莫大讽刺呀!

按理说,谁发证谁负责,但是银行的营业执照是市场监管局核发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又是烟草专卖局颁发的。同时这两个局日常都有巡查监管责任的,如果在监管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就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了。

微信图片_20231123165641.jpg

   还有一家是县城里的人寿保险公司的办事营业大厅,从这家悬挂在营业室窗口上方的红色条幅上写着的“公共场合不吸烟。平安健康每一天”的温馨提示语中可以看出。这家在落实禁烟控烟有关公共场所不准吸烟规定上落实的很到位,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除了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各个实际公共办公场合的单位自律自我管理意识强不强也很重要。

通过以上正反两个典型事例,我们可以看出,禁烟控烟能否取得成效,既需要监管部门认真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机制,也需要执法监管职能部门和公共场合管理部门的齐抓共管抓好落实才行。

微信图片_20231123165707.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