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10月控烟播报:新型产品还在花样翻新 传统香烟已悄然回归

2023年1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继国家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严格管制后,一种外形似电子烟、有各种口味、宣称“不含烟碱、具有清肺润喉等功能”的所谓“中药雾化器”在线上线下热销,有未成年人购买吸食,引发家长担忧。

20231101bobao-1.png

有医生表示,医院中确实有一些雾化设备用于医疗,但是所有的雾化制剂都必须经过科学研发、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等一系列复杂的论证和严格药物审批才能使用,药品的适应证非常明确,而不像这些随意售卖雾化器的商家们宣称的那样模糊、随意,更不是万能的。何况中草药再好,“吃”和“吸”的作用也完全不同,随意吸入不明成分更可能对健康有害。也有律师认为,这些多重口味的本草、中药雾化器本质上就是电子烟,应当纳入《电子烟管理办法》的监管范畴。但电子烟总体上仍然属于新兴事物,虽然国家已经建立了严格的监管体系,但实践中还会出现很多新情形新问题新挑战,有关部门需要根据实践发展不断研究完善。

还有一件引发全民讨论的控烟热点事件就是上海复旦大学退休教授王某某上课吸烟被处罚一事。王某某以其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被称为“网红哲学大佬”,其烟不离手的习惯也成为一种个人标志。最近,在深圳参加讲座时,他因在台上吸烟遭到投诉,当地执法人员依法对活动主办方作出警告,并表示将对王教授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问题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曾几何时,社会上对文人墨客乃至一些社会名流们吸烟、喝酒的行为,不仅比较宽容,还认为是一种学术个性和个人风格,甚至对这种“个性”和“风格”比较赞赏和喜爱,但随着时代的演变和公共意识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们都认识到规则面前一视同仁,任何个性的展示都必须建立在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没有人可以享有特权。

国际方面,许多新的香烟替代品也不断出现。


包括英美烟草在内的大型烟草公司正在销售由含有尼古丁的物质制成的香烟棒,以对抗欧盟即将出台的调味烟草产品禁令。虽然这种产品标志着一种吸入成瘾药物的新方式,但健康专家警告称,它们的安全性尚不清楚。

菲莫公司也表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推出零烟草棒,该公司拒绝透露该产品的原料,且拒绝就其对健康的影响发表评论。帝国烟草公司和日本烟草(JAPAY.US)则拒绝就是否会推出零烟草棒发表评论。

欧洲知名一次性电子烟品牌Aroma King总部向媒体表示,他们推出了一个项创新产品——尼古丁口香糖,名为NoNic。作为传统尼古丁的全新替代品,旨在迎合那些不喜欢烟雾的用户需求。与此同时,瑞士新兴烟草品牌VONT也透露,他们也推出了尼古丁口香糖,这种产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并获得了积极的反馈。

20231101zhishang.png

《烟业通讯》最近的一篇报道很值得关注。文章说,不知何时,在美国好像香烟不再是禁忌,无论在街头还是在银幕上,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名人嘴里又叼起香烟,曾经无处不在的“吸电子烟是时尚和酷”的说法已经烟消云散。相比之下,香烟似乎正在慢慢恢复社会的可接受性。

文章认为,媒体对电子烟大量的负面报道让越来越多的人们以为香烟不会比电子烟更有害。一位记者说:“我不确定电子烟曾经看起来很酷,但现在看起来肯定不酷了。”从文化上讲,“电子烟已经进入了死亡阶段。”

与此同时,随着一些社会名流们抽烟的照片不断出现在各种平台上,香烟似乎又重新成为时尚界的宠儿。

20231101bobao-3.png

美国前总统的女儿萨莎·奥巴马吸烟。她和朋友们在洛杉矶一个迷人的派对外抽着烟。这里,从豪华的健康水疗中心出来时呼气。她没有明显地试图躲避摄影师。

20231101bobao-4.png

24岁的美国明星德普显然在现实生活中也吸烟。在《美国偶像》的戛纳首映式上,她穿着复古的香奈儿,戴着猫眼太阳镜,点着一支香烟。一位记者赞叹说:“吸烟是一个有意识的决定。不幸的是,她看起来美极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