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云南元江推进校园周边卷烟零售户清理整治工作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A+ A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今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元江县烟草专卖局”)通过宣传引导、市场监管、协作联动等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周边卷烟零售户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突出宣传引导 撑起“保护伞”

“我们是元江县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看到店里的警示标语有些破损,重新给您张贴一下。另外,由于店铺离学校比较近,在销售的过程中,请拒绝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学校附近,工作人员通过走访零售户常态化开展标语张贴工作“回头看”,一旦发现标语破损、丢失等情况,便立即要求零售户重新张贴。

同时,元江县烟草专卖局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政策法规宣讲,进一步增强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引导中小学周边零售户合法经营,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健康“保护伞”。

突出市场监管 建起“无烟区”

元江县烟草专卖局按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要求,连续走访了学校周边多家零售店,开展严格监督检查及动态监管,准确把握零售户经营状况,并对中小学周围零售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并进行逐一核对、全面摸排。

专卖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取缔利用自动售货机售烟行为(9月4日摄)。李欣 摄

“我们发现学校周围存在自动售货机售卖卷烟的情况,专门安排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对这种可能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的自动售货机进行清除。”元江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李欣说。目前,元江县各中小学周边已经被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元江县烟草专卖局也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确保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全面清除中小学周边自动售卖机售卖卷烟的行为,打造校园周围“无烟区”。

突出协作联动 筑起“防护墙”

一直以来,元江县烟草专卖局始终将校园周边卷烟市场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联合当地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采用提醒、指导、告诫等执法方式,把管理与打击、防范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涉嫌无证经营、利用自动售货机售卖卷烟、暗中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做好普法教育工作,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经营环境。

检查无证经营行为(9月4日摄)。白皮顺 摄

“近期,我们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零售户进行排查,一旦发现违规情况,立即按照规定严肃查处。”李欣表示,通过公安、烟草、市场监管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进一步加大无证户清理等工作的力度,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检查,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户清理工作任务。

下一步,元江县烟草专卖局将继续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零售户的宣传教育与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违法行为,建立校园周边禁售烟草的长效机制,切实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筑牢“绿色屏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