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说说“网红教授”吸烟被投诉的价值

2023年10月17日 来源: 健康报
A+ A

某高校退休教授王某近年以其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课风格成为“网红哲学大佬”。与他的哲学金句一同为大量粉丝熟知的,还有他烟不离手的习惯。不过王教授日前遇上了一点麻烦:他在深圳参加讲座时在台上吸烟,遭到了投诉。基于王教授的知名度,此事经网络传播后,迅速成为一个热点。

20231016jiaoshou.jpg

接到投诉后,当地执法人员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对活动主办方作出警告,并表示将对王教授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执法人员并没有因为王教授的知名度而“法外开恩”,而是依法办事,并及时公布所采取的措施,这对于彰显法治精神、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都大有裨益。

据媒体报道,王教授在授课或者做讲座时吸烟导致所在场所被罚已不是第一次,其所在学校此前也责成其就违规吸烟行为作出书面检讨。从网络上流传的多个讲座视频可以看到,王教授常常以“看到讲台上有烟缸我就心定了”“请大家原谅,让我先抽一支”作为开场白。王教授当然知道室内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但鉴于行为的惯性,抑或因为此前屡屡被“宠溺”而“先抽一支”,他在深圳的讲座上没有管住自己,也由此遭到投诉。

近些年,多地出台控烟条例,明确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经过大力宣传和控烟环境的营造,越来越多的人做到了知行合一。然而,王教授吸烟被投诉事情发生后,一些网友对此事的态度,颇值得关注。

大部分网友说,吸烟不好,不要做不良示范。但也有一些网友留言说:“多大点事儿,接受不了吸烟就别去听讲座”“可以戴个口罩去听课”。由此可以看出,尽管大家有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共识,但当涉及具体场景、具体人员时,依然有不同的认知和态度。这应是公共场所控烟难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也提示还要继续加大健康宣教力度,让更多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的健康危害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更好地推进全民控烟行动。

作为一个“网红”,王教授此次被投诉,对其本人来说,是一个反思和改正行为的契机;对于公众而言,这起热点事件是宣传控烟、倡导戒烟的一个好机会。针对“网红教授”被投诉事件的讨论,真正的意义和价值也正在于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