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遵守控烟规定是上好课的一环

2023年10月16日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汉雄
A+ A

退休教授王某在深圳参加讲座时,公然在台上吸烟。目前,活动主办方已被警告,执法人员表示将对王某进行调查处理。(据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官微)

20231012defeng-3.jpg

网上流传的多个王某讲座视频显示,他往往以“看到讲台上有烟缸我就心定了”“请大家原谅,让我先抽一支”作为开场白。吸烟成为王某的标志性动作,常常引发哄堂大笑。对此,他的解释是“不抽烟就萎靡不振”,并承认吸烟是“心理依赖”。

去年,王某在上海的一个讲座上公然吸烟就被举报过,相关场所被罚款3500元。上海市卫健委呼吁:直播授课虽火爆,依法控烟不可忘。

吸烟虽然是个人生活习惯,但吸烟会影响健康,这是常识。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从王某在深圳的讲座来看,举办方未及时劝阻王某吸烟,接待室茶几上放着烟灰缸,室内张贴了禁烟标识但不够明显,这些都违反了控烟规定,受到警告的行政处罚并不为过。

此前,王某所在高校已经责成他就违规吸烟行为做出书面检讨,注意公众形象,增强控烟法治意识。

从退休教授到网红,王某已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事关社会观瞻。对于他吸烟的习惯,外界可以包容,但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人。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一针见血地指出,“他口口声声说他的烟瘾控制不住,不知道他在飞机和高铁上能不能坚持吸烟。”飞机、高铁上的禁烟规定是刚性的,谁也不能心存侥幸,其他禁烟场所的规定也要硬起来才行。

退休教授讲座时吸烟被调查,并非小题大作。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其他人应当引以为戒,自觉遵守控烟规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