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瘾再难耐,这个场合也得等一等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微薰 作者:折耳黎
A+ A

谈到烟瘾,老烟民都明白,有时候就是会控制不住,尤其是长途出行的时候,所以就有些老烟民在乘坐高铁时,耐不住一时烟瘾发作,就会心存侥幸躲到卫生间抽烟,或者干脆在车厢连接处“吞云吐雾”。

20230711gunquan.png

就在几天前,一位老烟民王某在前往齐齐哈尔市的高铁列车上,由于平日烟瘾较大,加之旅途中因为工作的事情导致心情烦闷,便一直想找机会吸烟,一开始王某还抱有侥幸心理,因为他知道高铁上不能抽烟,所以选择在卫生间抽烟,如果被人发现,用水一冲就能掩盖一切。然而,事与愿违,王某点燃香烟后很快烟雾报警器就被触发,听到乘警敲门寻问,虽然王某迅速把烟头扔进了马桶,以掩盖自己的行为,但是乘警通过调取查看列车监控视频,谎言还是被揭穿。

现在,王某已被移交至列车前方到站派出所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不过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16种行为,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据违法情节予以“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王某的罚款肯定是跑不了了,钱包注定要大出血了。

那罚款就完了吗?除了罚款,还会被铁路部门纳入失信名单,对今后乘坐高铁都会有影响,要知道现在出行都是实名制,在一定程度上比罚款更严重。而且高铁或动车组列车空间密闭,运行速度高,人员密集,在动车或高铁吸烟严重时会引发火灾,如果因为在高铁上抽烟引起了火宅,这就要负刑事责任了。

所以,今后出行,千万不要以身试法,一定不要在高铁上抽烟,电子烟也不例外,更不要报有侥幸心理。我们要知道动车组列车上安装了大量烟雾报警装置,而且烟雾报警器非常灵敏,一丝丝烟雾都将被捕获。一吸烟会触发烟雾传感器自动报警,使列车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

20230711yanyin.png

如果真的按耐不住想抽的心,可以上车前在高铁站的吸烟室抽一支,据了解,现在很多高铁站都有为烟民设置抽烟室;或者在上车前买一些小零食随身带着,可以吃些小零食让自己的嘴巴动起来分散注意力;也可以做一些让自己转移注意力的事情,比如打打游戏、看看电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