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交站台吸烟被抓,专家:候车范围均禁烟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A+ A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深圳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2023年5月17日17时30分,由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来到南山区朗山路中公交站开展控烟专项督查第三场。在当天的督查行动中,执法人员现场共查处两起在公交站台吸烟行为,并分别对吸烟者作出了50元的处罚。

20230519shenzhen-1.webp.jpg

朗山路中公交站的垃圾桶上有烟灰痕迹。

控烟志愿者连续发现吸烟者,有人被抓包、忙把烟扔进垃圾桶

专项督查刚开始,控烟志愿者就在公交站台上发现了一位吸烟者。在被发现后,他试图将烟藏在手掌内。随后执法人员前来对其进行《深圳控烟条例》宣导,并对其作出了50元的处罚。他表示,自己刚到附近上班,正准备外出吃饭,他以前并不知道深圳有控烟条例,也不清楚公交站台不允许吸烟。在接受执法人员宣导和处罚后,他表示以后不会再在公交站台以及其他各类禁烟场所吸烟。

20230519shenzhen-2.webp.jpg

吸烟者接受执法人员宣导。

18时许,一名在站台吸烟的市民被现场的控烟志愿者发现,随后他立即将烟扔进了垃圾桶内,但这一过程被志愿者拍下。执法人员随即对其宣导了《深圳控烟条例》内容,并对其作出50元的处罚。这位吸烟者也承认了自己的吸烟行为,并且表示愿意配合执法。

由于朗山路中公交站周边有不少写字楼,下班高峰期在公交站台等车的人很多。一位附近商厦的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知道深圳有相关的控烟条例,在平常工作中也会向自己的租户进行相关内容宣导。

20230519shenzhen-3.webp.jpg

吸烟者将烟扔进垃圾桶。

现场控烟志愿者告诉记者,对吸烟者进行罚款其实并不是目的,自己作为志愿者在看到违法吸烟者后第一反应是劝阻,只是很多吸烟者不听劝阻,因此只能希望通过处罚让他们停止违法吸烟行为,并牢记控烟条例相关规定。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南山大队执法人员陈生辉介绍,今天的督查行动现场共查处两起在公交站台的吸烟行为,并且分别对吸烟者作出了50元的处罚。他表示,未来控烟执法行动将会常态化开展,同时他也呼吁吸烟者自觉守法、尽快戒烟、健康生活。

站台排队候车范围均禁烟,建议喷绘地面禁烟标识

20230519shenzhen-4.webp.jpg

公交站台的禁烟标识张贴位置过高。

深圳市控烟协会秘书长熊静帆表示,在公交站台区域的执法行动中,可能会出现吸烟者以在公交站台范围外可以吸烟为由逃避处罚的情况。但她指出,根据《深圳控烟条例》规定,在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禁止吸烟,而在一些客流量大的公交站台,上下班高峰期经常有排长队的现象。“只要排队候车,不管队伍超出站台多少米,都禁止吸烟。”

此外,在当天的执法行动中出现了公交站台的禁烟标识张贴位置过高的情况。熊静帆指出,禁烟标识超出成年人平视视野范围,不能起到公告和警示作用,建议学习香港、澳门做法,在地面喷绘禁烟标识标线,更好地发挥标识的警示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