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戒烟率达到19.36%,深圳有实招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A+ A

家人吸烟,对孩子的伤害远超想象!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创建无烟家庭的要求,2018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基于“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联动模式,组织各区慢性病防治机构,联合学校健康家委等,积极开展“无烟家庭”创建活动。

20230508shenzhen-00.png

具体做法及成效如何?一起看看。

01

健康家委撬动“家-校-卫”三方

2018年起,深圳建立健康家委工作网络,在每个班级家委会设立1名健康家委,每所学校成立学校健康家委会。市区卫生健康和教育行政部门指导成立市级和区级健康家委会,构建“市—区—学校—年级—班级”的健康工作网络。

依托这一网络,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在全市范围启动了基于“家—学—卫”联动模式的无烟家庭创建试点活动。其中,无烟家庭创建工作由学校健康家委会提出申请,区级慢性病防治机构择优确定试点学校。

20230508sz-1.webp.jpg

▲“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工作协作网络

“‘家—学—卫’联动的工作模式,既改变了以往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入校难的被动局面,又发挥了家庭的积极性,将健康融入家庭生活中。”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说。

而为了实现“无烟”KPI,深圳市慢病中心还设计制作了“无烟家庭”工具包,列出10项指标,帮助每个家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这10个标准,包括:

► 签署“无烟家庭”承诺书,并悬挂在家中明显位置;

► 家庭范围内,所有室内区域禁止任何人任何时间吸烟;

► 家庭私家车内不允许吸烟,并张贴明显禁烟标识;

► 门口及家中醒目的位置张贴“无烟家庭”标识;

► 家庭成员知晓吸烟、二手烟危害和深圳控烟规定;

► 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学校或社区组织的控烟活动;

► 家庭吸烟者积极戒烟,并记录戒烟日记;

► 指定孩子作为家庭控烟监督员,记录无烟家庭日记;

► 维持家庭全面无烟状态超过1个月及以上。

根据此标准,《烟,请离我家远点》《戒烟打卡日历》《无烟家庭承诺书》《戒烟英雄荣誉证书》《无烟家庭公告牌》和控烟小卫士徽章等系列文创作品纷纷“出炉”,这既增加了无烟家庭创建活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也提升了孩子和家长的互动趣味性。

02

孩子是家庭控烟“监督员”

在“无烟家庭”的创建中,孩子的作用很重要!

活动指定孩子作为家庭控烟“监督员”,负责宣传控烟知识、每日监督家长不吸烟并完成无烟家庭日记的记录。这一由孩子主导,家长配合的方式,充分激发了孩子的参与热情,不少孩子还把无烟家庭创建活动延伸到祖辈家庭,良好的“亲子互动”提升了家长戒烟依从性。

健康家委还通过打卡小程序和微信群等进行线上监督,提醒孩子和家长每日完成打卡,同时选择优秀打卡记录截图并在微信群里公开表扬、正向激励,提高了参与家庭的积极性。

20230508sz-2.webp.jpg

目前,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试点工作已经覆盖上百所学校,招募超过上千名学校健康家委和家长健康教育讲师。2021年全市10个区均组织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共计完成2533个无烟家庭创建,家庭吸烟者吸烟量明显下降,戒烟率达到19.36%。

值得一提的是,“家-校-卫”联动模式目前已将学生常见传染病和肥胖、近视、脊柱侧弯等防控逐步融入其中,为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拓展内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