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首张“电子烟”罚单背后的故事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上海宝山检察
A+ A

这是一起由学生举报、商家先拒后供、行政机关主动邀请检察机关介入的行政处罚案件,也是上海市宝山区就“商家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开出的首张罚单。

究竟是什么,让偷偷买了电子烟的孩子选择主动举报?是什么,让商家从矢口否认到积极配合?又是什么,让行政机关在遇到执法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找检察院?

时间回到一年前……

宝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房长缨,是宝山区一所职业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她在与学校的日常沟通中发现,有几名学生因为抽电子烟被学校处分。

如何为学生播法种、为学校解法忧、为家长明法责?宝山区检察院开启了“能动履职”模式,积极携手各方,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No.1

烟,从哪里来?

为了寻找答案,宝山区检察院

明察暗访+线索移送+现场监督

20230202sh-1.jpg

20230202sh-2.jpg

宝山区检察院立即组织力量,对学校周边明察暗访,发现虽然大多售卖点都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标识,但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并不检查身份证明,学生轻易就能买到电子烟。宝山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相关主管部门,并建议对违规售卖电子烟的商家进行联合执法。同时,派员至执法一线进行现场监督和法律政策宣讲。联合执法行动只用了半天,就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附近的商家纷纷承诺,以后一定认真查明购买人的身份。

No.2

孩子们如何看待电子烟?

宝山区检察院给出的答案是:

检校联动+家校携手+学生做课题

20230202sh-3.jpg

20230202sh-4.jpg

要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首先要知道他们是怎么看待电子烟的。宝山区检察院通过法治副校长履职,联合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学生就“电子烟认知及使用情况”进行的专题调研,获评了上海中学生“进馆有益”征文比赛一等奖。在激发孩子们主动研究的基础上,宝山区检察院还制作了专题海报,到学校进行宣讲。多管齐下,引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

No.3

如何治标又治本?

宝山区检察院找到的答案是:

检察建议+专项行动+个案督促

20230202sh-5.jpg

为了扩大工作效果,宝山区检察院把视野放大到了整个宝山辖区。在向区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全面梳理监管灰色地带的同时,宝山区检察院在2022年3月1日,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施行的当日,举行“‘宝’护未成年,远离电子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职能部门会签《协作协议》;学生代表郑重承诺拒绝电子烟;在某知名品牌电子烟销售总监的倡议下,区域内30余家电子烟商户当场签署《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承诺书》。

自此宝山区检察院吹响了保护未成年的禁烟号角。一年里,宝山区检察院不断明确各方职责,在督促行政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自律、家校共治。宝山区检察院着眼线下,聚焦线上,通过移送线索,当面沟通,督促某网络销售平台立即对电子烟乃至所有烟草制品全面下架。

正是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宝山区检察院建立了强大的联动网,才有了开头这起行政处罚案件。未成年人“小星”(化名)认识到了电子烟的危害,主动拨打12313国家烟草专卖局举报热线,勇敢地说出了自己购买电子烟的经过,可商户在收款记录面前仍拒不承认,行政执法人员立即与检察机关取得联系,未检办案组积极发挥办案特长,及时引导取证固证。通过调取多角度监控,与收款时间进行逐一比对,还原了“小星”在店主的“热情介绍”下买了电子烟,还当场吸食的全过程。证据面前,商户终于心服口服地收下《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表态,再也不卖烟给孩子了,甚至愿意成为禁止青少年吸烟的宣讲员。

more

这不只是一张罚单、一个成功案例的故事。希望在更多领域携手各方,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宝”护未成年,宝山区检察院,永远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