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11月控烟播报:一面戒烟一面焦虑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戒烟越早越好”、“戒烟什么时候都不算晚”,最近,一项研究证明,35岁可能是戒烟的最佳年龄。

上述结论是美国癌症协会、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于2022年10月24日《美国医学会开放存取杂志》上的一项大型研究得出的。研究人员对551388名美国多种族成年人进行前瞻性队列研究,参与者来自1997年1月至2018年12月间的美国国家健康访谈调查,随访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每人平均随访11年,主要结局为全因死亡率与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下呼吸道疾病这三类主要疾病引起的死亡。此项研究总的结果是,与不吸烟者相比,当前吸烟者全因死亡风险显著增加180%,后者比前者的全因死亡率高了近3倍,特别是癌症、心脏病和肺病的死亡率较高。全因死亡是指一定时期内各种原因导致的总死亡人数,该死亡人数与该人群同期平均人口数之比为全因死亡率,可用来衡量某时期人群因病、因伤死亡危险的大小。

20221129jieyan.png

这项研究也表明,戒烟越晚,全因死亡的风险越大。35-44岁之间戒烟,全因死亡风险增加21%;45-54岁之间戒烟,全因死亡风险增加47%;55-64岁之间戒烟,全因死亡风险增加74%。研究认为,戒烟在35岁前开始效果最好;当然无论什么年龄戒烟也都有益处;而且男性戒烟的益处可能略大于女性。

有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控烟工作存在两大“战场”,一个关于传统卷烟,一个关于电子烟。针对传统卷烟危害,通过烟盒包装警示、公共场所立法禁烟等方式,取得一定的控烟效果;针对电子烟消费,通过“禁甜”、征收消费税、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也初步看到了控烟效果——一些烟民决定放弃电子烟,正是这种效果的直接体现。

尽管在与电子烟的博弈中很难快速取得完胜,但只要持续推进与电子烟有关的控烟工作,控烟效果就会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烟民也会渐渐放弃电子烟。10月底,上海市新修订的控烟条例已明确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并推出了新版双烟禁烟标志。北京市控烟协会也呼吁北京市有关方面应尽快作出相应修改。

在控烟工作推进方面,一些“智慧控烟”的措施也值得关注。今年,宁波在全市范围内选取公立和民营医院、公共卫生单位等场所作为试点,应用“智慧监控平台控烟执法子系统”,该系统在预检分诊、候诊室、车站等候区、商场内等重点区域安装220个控烟监控摄像头,“智慧监控平台控烟执法子系统”实时分析现场拍摄的视频图像,结合红外摄像头感知环境温度精准获取违法线索,系统自动分类将线索推送至场所管理人员或执法人员手机端,作为劝导或执法依据。自试行推广以来,该系统声光劝阻吸烟人员1860人次,捕捉违法线索530条,人脸识别身份信息120条。很多人认为这种“智慧控烟”虽然有效破解了公共场所吸烟取证难题,但也要注意适合实施的场所,需防范类似“在厕所安装监控”这样的隐私侵犯行为,也要注意平衡管理权和隐私权之间的关系。

国际方面,得益于全国性的反吸烟措施,法国人吸烟率近几年来都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但与此同时,法国每年仍有约75000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吸烟依然排在可避免的死亡原因首位。2020年,18-75岁的成年人中,有31.8%的人吸烟,25.5%的人每天都吸。更让人担忧的是,据法国毒品与毒瘾观察所(OFDT)所作的调查,每一年,大约有20万年轻人加入吸烟者队伍;他们平均从13岁、14岁就开始接触烟草。反烟草联盟主席Loïc Josserand医生表示,烟草商正利用“可爱”的迷你电子烟,把11-12岁的孩子们变成“下一代的烟民”。

 20221129jiaolv.png

为什么人们如此热衷于烟草?或许一份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研究能带给人们答案。这项研究发现,与吸烟相比,悲伤和孤独等脆弱的心理更能加速衰老。而孤独其实只是我们身而为人丰沛情绪中的一种而已,在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面对疫情隔离、经济下滑、全球动荡等种种残酷现实,除了孤独,焦虑、愤怒、沮丧、抑郁……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出口,而烟酒这类物质,是宣泄情绪的最快方式。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控烟,更需要一些柔性的手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