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别让网售茶烟成为控烟“隐秘角落”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东方网
A+ A

 随着对电子烟的监管趋紧,最近在一些电商平台,“三无”茶烟开始露头。它们“碰瓷”品牌香烟,打擦边球公开售卖。为了既不违反网上禁止售烟的相关规定,又能牟取暴利,这些卖家不但声称是“海关查获的走私烟”,而且通过掺入所谓的水果味,诱导未成年人吸食,暗藏诸多风险。有的销售链接显示卖出超过10万件。(7月28日《半月谈》)

20220801chanyan-11.webp.jpg

  所谓“茶烟”,是指以茶叶、菊花、薄荷等为原料,制作成普通卷烟的样子,供消费者吸食。茶烟如不含有烟丝成分,本质上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卷烟,未纳入烟草专卖品的监管范围;茶烟不在《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内,不属于食品范畴,也无法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然而,一些商家将茶烟包装成普通香烟,宣称既可以泡茶喝,也可以当烟抽,具有“替烟”“戒烟”功效,号称是“健康烟”,迷惑了不少消费者,包括不少青少年。

  实际上,茶烟与电子烟一样,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伤害。知情人士称,由于常规的烟叶流通有严格的监管,且成本较高,部分廉价茶烟为达到普通香烟的口感,会通过添加药用或者化学尼古丁成分。此前,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发现,部分茶烟被检测出焦油含量高达14.41毫克/支,超国家卷烟标准近1/3。一些茶烟通过加入水果味,甚至蛊惑未成年人吸食。可见,网上售卖的茶烟,从生产到销售,全链条充满了打擦边球、欺骗、诱导的意味。

  从法律的角度上看,网售茶烟涉嫌多重违法。其一,茶烟包装与卷烟包装一样或高度相似,涉嫌侵犯卷烟商标持有企业的权益。其二,茶烟的形态与卷烟无异,其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会涉及烟草专用机械、卷烟纸、滤嘴棒、烟用丝束等烟草专卖品的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其三,商家以“健康噱头”为卖点,误导消费者,涉嫌虚假广告宣传。此外,如果茶烟中含有烟丝或者添加化学尼古丁,则属于烟草专卖品,更是明显违反网上售烟规定。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不能让网售茶烟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成为控烟的“隐秘角落”。监管部门要依法对相关生产者、经营者予以查处,铲除非法生产、宣传、销售的土壤。卷烟商标持有企业可以提起商标侵权和反不正当竞争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电商平台也应负起管理责任,既要加强对经营者的资质资格审核,也要通过技术手段屏蔽相关违法信息;发现嫌侵权、违法商品,既要及时予以下架,也要向有关部门举报。

  同时,在立法层面尽快明确茶烟能否售卖、监管方式、监管程度等具体问题。而在茶烟的定性未得到进一步明确前,监管部门、电商平台、消费者协会要从宣传角度加强警示与消费提醒。尤其对于未成年人,应把茶烟作为警示教育内容,使其远离烟草伤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