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协会谈校园控烟:青少年尝试吸烟率达19.9%,是控烟重点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雪良
A+ A

7月22日,“中国控烟校园行”活动在京启动。2022年活动的主题为“我是控烟卫士 共建健康中国”。

“中国控烟校园行”活动启动当天,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持工作的副会长廖文科。他表示,针对青少年可塑性强的特点,及时进行控烟教育、监管和引导,形成无烟文化,减少烟民整体数量,有助于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

中学生尝试吸烟率达16.7%

记者:为何要开展“控烟校园行”活动?

廖文科:谈起控烟工作,青少年是基础、是重点。近年来,国家对青少年控烟特别重视,把青少年控烟作为重点,作为实现全面控烟目标的重要举措。中国控烟协会看准青少年控烟的重要地位,于是想办法开展这样一个活动。

记者:以往在校园中有控烟活动吗?

廖文科:校园中的控烟工作是有的,教育部门和学校一直在做。但像“中国控烟校园行”这样的品牌性活动,以前没有过。

中国控烟协会希望把“中国控烟校园行”打造成一个品牌。以前可以称为品牌的控烟活动,有“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等,都有广泛的影响力。

记者:目前全国青少年吸烟的比例有多大?

廖文科:中国控烟协会没有进行过相关调查,但我们一直很关注这方面的数据和信息。比如,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披露:青少年吸烟率达6.9%,尝试吸烟率达到19.9%。还有1.8亿儿童在家庭或公共场所遭受过二手烟危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学生和大学生烟草流行调查显示,中学生尝试吸烟比例达16.7%,其中男生23.2%,女生9.5%。2021年和2019年相比,中学生尝试吸烟比例下降了1.2个百分点,男生下降了2.8个百分点。

这几年,国家对校园控烟越来越重视,这在数据上也有所体现。

打造“无烟文化”,以青少年稀释吸烟群体

记者:校园内的控烟情况如何?

廖文科:总体来说,校园控烟比其他公共场所要好不少。因为国家有一系列控烟规定,同时学生管理起来也更容易,效果自然更好。

记者:为什么校园控烟情况更好,还要抓校园控烟呢?

廖文科:青少年是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行为习惯可塑性强,是控烟的关键时期。抓住青少年,进行控烟教育、监管和引导,就能促使他们远离烟草,成年以后一般不会再尝试吸烟。然而,一个人吸烟成瘾后再戒烟,难度很大。所以,从控烟成效角度考虑,加大对青少年控烟工作力度,形成无烟文化,减少新加入的吸烟人群数量,将有助于整个国家的吸烟率下降。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确定了“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控烟目标,目前这个数字是26%。这6个百分点,怎么降?要靠吸烟者戒烟,谈何容易?当然,我们也要鼓励戒烟,引导更多的人戒烟。不过,让每年进入15岁以上人群的人减少吸烟,是更容易实现的。

我们联合开展“中国控烟校园行”活动,目标就是要营造无烟文化,阻断青少年吸烟,让不吸烟的青少年人群逐步稀释吸烟人群。

与此同时,我们要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教育青少年认识吸烟的危害,再让孩子们劝爸爸戒烟,以无烟校园推动建设无烟家庭,这方面也有不少成功案例,因而也是很好的控烟途径。在这方面,我们曾专门组织过“劝爸爸戒烟”的控烟品牌活动。

记者:你提到了无烟文化,它是指什么?

廖文科:就是要让我们的国民形成这样一种意识,吸烟不仅危害健康,还是一种不良的习惯和行为。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还会损害他人的健康。个人选择吸烟是你的权利,但你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因为会损害他人的健康。因为吸烟有害,所以你不能将有害的烟卷作为礼品送给他人。与此同时,不吸烟是一种时尚行为,是文明的、有修养的表现。通过对青少年的教育,一定要形成无烟文化,只有形成无烟文化,控烟的效果才会长远、持久。

走进校园扩大青少年控烟覆盖面

记者:这次“中国控烟校园行”活动,中国控烟协会为何要和中国教育学会、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

廖文科:中国控烟协会主要是协助政府部门推动控烟工作,我们联合中国教育学会,是希望尽可能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因为“中国控烟校园行”活动需要进入学校,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就提供了进入学校开展活动的渠道。通过中国教育学会在学校开展控烟讲座、征文等活动,将会促使对青少年的控烟宣传教育做得更扎实。

记者:青少年控烟与其他群体控烟有什么区别?

廖文科:首先是青少年控烟效果好。青少年行为习惯仍在养成过程中,控制好了受益终生。而成年人习惯基本定型了,让他戒烟比较难。从工作体系看,学校有完整的教育体系,由此可以将控烟教育推广到每个学生,这是社会面控烟宣传所无法做到的。从工作条件看,学生尝试吸烟面临着经济不独立、法规不允许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规定的限制,控烟条件也就更好。

对青少年控烟教育方式方法需改进

记者:目前,青少年控烟存在哪些难点?

廖文科:近年来,国家和学校对青少年控烟的宣传教育越来越重视,但控烟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枯燥,很难打动学生,很难让学生乐于去接受,所以在成效上要打个问号。因此,对青少年的控烟教育方式方法应该改进。

另一方面,控烟不仅仅是学校教育问题,社会环境也很重要。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在现实中,这点还没有完全做到。在网络上,未成年人也可以买到烟草。在影视剧中,烟草镜头还有不少。以上表明,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的环境仍有待改善。

记者:除了传统烟草,电子烟对青少年有什么危害?

廖文科: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是很大的,电子烟造型、口味多样,让不少青少年在玩的过程中上瘾了。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成瘾性。青少年吸电子烟成瘾之后,会转而吸传统卷烟。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多次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原因。

另一方面,电子烟容易被家长、学校、老师忽视。家长、老师对学生吸传统香烟很敏感重视,觉得这是不学好,可是对吸电子烟则不然。

另外,电子烟生产厂家存在不实宣传,这也不利于控烟。从控烟教育角度来说,电子烟的危害不能忽视。

记者:你认为,要完成2030年控烟目标,除了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还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廖文科:首先,对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应该有充分的认识,要有紧迫感,要打好控烟组合拳,加大力度做好一系列工作,才能最终实现2030年控烟目标。

比如,要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的力度,在宣传的方式方法及有效性上下功夫。要适度提高烟草税收及烟草零售价格,通过提高烟草价格,减少烟草消费,这也是被实践证明有效的。烟盒包装上的健康警示应该再加大力度,仅有当前的一句“吸烟有害健康”还远远不够。同时,现在中国的烟盒包装做得十分精美,像艺术品一样,也不利于控烟。这不但让吸烟者忽视了烟草的健康危害,还无形中助长了送礼的风气。要从建设健康中国的角度出发,在烟盒包装的健康危害性警示方面,再往前走一大步。要利用烟盒包装的健康警示,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从全社会来看,我们对烟草危害的宣传,也是远远不到位的,往往流于空泛,这也是亟须改变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