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控烟要做到“四性”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近些年来我国加大了控烟步伐,许多省市根据实际制订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且严格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由于我国情复杂,烟民众多,如何搞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仍然是目前控烟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应该坚持“四性”,才能有利于控烟工作的开展和实施。

一、明确性

所谓明确性就是指要让公民充分认识到我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要求是明确的,态度是坚决的,这一点丝毫不含糊,更容不得质疑。各级控烟部门既要站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要求高度上来认识控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加强宣传,对公共场所控烟提出明确要求,不能含糊其辞,态度暧昧。凡是应该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都要张贴宣传画、悬挂警示语。让烟民看到有敬畏之心,有强烈遵守规则的意识。同时在执法监督时也应该做到态度明朗,在禁止吸烟的地方绝对不能容忍任何人吸烟,执法人员要不讲面子,不寻私情,这样公平公正才更有说服力。

二、全面性

所谓全面性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指城市和乡村公共场所全面禁控烟,不留盲点盲区。二是所有烟民在公共场所都必须禁烟,不论谁谁必须都要做到。尽管我国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已经多年了,取得了较显著成果。但是客观地说当前公共场所吸烟问题还没有完全杜绝,偶尔还发生因为吸烟人与劝阻人之间的一些摩擦和纠纷,甚至引发恶性事件。原因何在?就是还没有真正落实好公共场所控烟的全面性。不少烟民自我意识强烈,在禁止吸烟的电梯、餐馆内吸烟时常发生。在他们看来吸烟就是个人自由和权利,想哪吸就哪吸烟,任性随意。还有烟民自恃年龄大,吸烟没啥事,别人不敢管等等。

要坚持共场所控烟的全面性,就是要求不留死角,只要是公共场所都应该禁止吸烟。这一点城市方面做得还不错,但是在农村以及城郊就显得不那么好了,在这些地方一些烟民堂而皇之在公共场所吸烟屡见不鲜,这应该是今后关注的重点,也是监督的核心。

三、自觉性

所谓自觉性是指要让烟民养成在公共场所自觉控制吸烟的自觉性。要加大烟民自我约束力、自我控制力的宣传培养,要积极提升烟民对公共场所控烟意义的认识,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利人利己,利国利民。增强烟民的责任担当,从而自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应该说这也是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吸烟的核心和关键。烟民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的自觉性需要引导,需要相关职责部门宣传引导,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促使烟民从内心真正地愿意遵守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四、持续性

所谓持续性就是指我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宣传不是三分钟热血,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要长期持续坚持。因为我国地缘辽阔,民族众多,烟民数量巨大,而且有的地方吸烟历史悠久,成为当地民俗传统文化。过去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如今要控制在公共场所吸烟可见阻力大,甚至还会招致人反感和抵制。经过最近多年的强力宣传和强势推行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许多地方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毋庸置疑控烟任重道远,控烟宣传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有关职责部门要充分意识到这一点,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虎头蛇尾,那样就有可能前功尽弃。

尽管烟民热爱烟,喜欢烟,烟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持和情感依赖,但是烟草毕竟有害。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责部门要真正地视公民健康为第一要务,要持之以恒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要引导烟民文明理智吸烟,要让烟民认识到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对自己不利,也会因为二手烟对他人健康带来影响。促使他们在公共场所要克制自己,要控烟烟瘾,绝不吸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开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新局面,公共良好的社会效应。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