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草种植破坏环境?聚焦烟草行业推进烟叶生产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衡丙权
A+ A

前言: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本届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威胁我们的环境”,有控烟组织认为,烟草从种植到烧烤和生产、消费每个环节都产生严重的环境危害。在烟草种植环节,一方面,烟草种植需要大量的农药和化肥,也会更快地耗尽土壤肥力,一旦土壤被榨干,大多数植物都不能继续生长;另一方面,烟草种植导致的森林砍伐助长了土壤退化,对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更有控烟人士指出,烟草业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仅会加剧气候变化,还会降低气候的适应能力,阻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今天,我们转发此文,希望中国烟草行业及各单位推进烟叶生产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能被更多的人了解。

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既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节约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印发行业“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方案和做好烟草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意见,结合行业碳排放实际提出了阶段性工作目标,部署了一系列任务。行业各单位深刻认识推进“双碳”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积极探索实现绿色发展目标的路径和方法。今天,我们一起聚焦烟草行业及各单位推进烟叶生产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

20220526dyb-1.jpg

  山东莒县县局(分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烟田使用无人机开展植保作业。魏淑君摄

烟草行业绿色发展的关键在烟叶。近年来,行业坚持烟叶基础地位不动摇,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叶产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烟叶生产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烟叶源于自然界,烟草农业是依赖地理、气候等自然环境条件的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烟叶品质的优劣。烟草行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烟叶生产经营之间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与烟叶生产经营各相关方形成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烟叶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共识。特别是国家对烟草实行专卖专营,烟草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始终把行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始终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更加自觉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现代化烟草农业发展之路。

20220526dyb-2.jpg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锦溪村烟田里,斜纹夜蛾诱捕器助力绿色防控,保护生态环境。简欣欣摄

政策规划引领绿色发展。烟草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从烟叶是烟草行业最基础也是最薄弱的环节的实际出发,科学制定计划规划和政策措施,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落地,促进烟叶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格落实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落实国家指令性烟叶收购计划和指导性烟叶种植计划,强化宏观调控,严格合同管理,确保烟叶生产经营有序可控,避免盲目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构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和烟叶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从基本理念、主要原则、目标任务、考核评价等方面,对烟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烟叶绿色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和制度安排,形成较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持续投入保障绿色发展。我国大部分烟叶产区分布于老少边穷地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曾经长期“靠天吃饭”,生态环境保护和烟叶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为改变这种不利局面,烟草行业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建设高标准烟田,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水源工程援建,稳定烟叶产前投入,推动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截至2021年年底,烟草行业累计投入资金981.2亿元,建设项目560.2万件,累计批复水源工程援建项目292件,核定援建资金241.1亿元,受益农田5000万余亩,烟叶产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同时,稳定烟叶价格和发展预期,切实提高烟农收入,有效调动烟农着眼长远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的积极性,2021年烟农户均收入9.4万元,明显高于农村家庭平均收入水平。

20220526dyb-3.jpg

  广西靖西市局(营销部)围绕“三虫三病”开展生物防治,以虫治虫,丰富了绿色防控体系。图为技术人员在烟田释放蠋蝽防治斜纹夜蛾幼虫。沈志程 黄深摄影报道

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烟草行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和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力度,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烟叶生产经营全过程。推进烟草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成功选育抗性良种,从源头减少烟叶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损害。持续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可降解地膜,积极开展地膜、秸秆等烟田废弃物回收利用。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减少化肥使用量,2021年有机肥施用面积占烟田比重达到94%。病虫害绿色防控走在大农业前列,烟叶产区亩均化学农药用量在“十三五”期间降低41%,2021年烟蚜茧蜂生物防治面积占烟田比例达到96%。大力推广密集式烤房和专业化烘烤,积极探索推进清洁能源烘烤,有效减少煤炭等传统燃料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建立烟田轮作制度,发展烟叶与非烟产业融合共生耕作技术,土地利用实现经济高效、用养结合、良性循环。

提升素质落实绿色发展。人是推进绿色发展的最关键因素。烟草行业持续加强烟叶基层建设,加大烟叶基层队伍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烟叶技术人员指导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创新服务烟农手段,不断提高适用技术入户率、到位率和贡献率。发展20~50亩适度规模经营,提升连片种植规模化程度,加快培育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烟叶生产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烟农合作社统筹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作用,2021年烟农入社率近99%。加快职业烟农队伍建设,大力宣贯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知识和技能,积极实施GAP生产管理模式和操作规范,同时稳定烟叶政策,强化激励约束,使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成为烟农的自觉行动,2021年职业烟农数量近30万户,职业烟农种烟面积占比近70%左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