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罚款,限制乘车期,拘留!春运期间在列车上吸烟的人面临哪些处罚

2022年02月17日 来源:网络综合报道
A+ A

2022年春运期间铁路运输有序进行,不过仍有个别旅客存在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等行为。在此期间,铁路公安处乘警查处了多起违规吸烟的行为,多名旅客受到了处罚。

20220216lieche-1.png

2月4日,从邵阳开往深圳北的G6184次列车运行到英德西至广州南区间时,乘客王某在车厢洗手间内吸电子烟触发列车烟雾报警,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后紧急制止了王某。深圳北站派出所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王某处以行政罚款1000元处罚,并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同一天,旅客余某在武汉开往深圳北的G2711次列车洗手间抽烟,被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发现,最终余某被罚款1000元,并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2月4日,衡阳铁路公安处也依法办理了一起高铁吸烟案件。当日,男子罗某在乘坐高铁时突犯烟瘾,进入列车卫生间抽烟,引发烟雾报警器,随后被乘警交接到衡山西站派出所接受处理。该男子被行政罚款500元。

2月7日,在G180次列车上,旅客马某在1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被发现,随后被移交给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最终马某被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2月7日,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在值乘的G8379次列车上巡查时,发现一厕所里有烟味,通过调查将吸烟旅客李某抓获,李某被南京铁路公安处处以500元罚款。

2月10日,在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值乘的G3897次列车上,旅客刘某在列车卫生间内吸烟,被乘警当场抓获,刘某也因此受到了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同样的事还发生在由宁波开往亳州南的列车中。列车在行驶中突然降速缓行,经查,一名旅客在列车厕所内吸烟,乘警随即前往案发车厢进行处置。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1000元罚款的处罚;铁路部门将其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

节后以来,广州铁路警方已处理多起旅客在高铁动车吸烟的警情,涉案的7人均被处以行政处罚。其中一人吸烟造成了列车降速和晚点,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

20220216lieche-2.png

在2月份春运期间,铁路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与列车客运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高铁违规吸烟发现、处置等机制,发动列车工作人员加强厕所、车厢连接处的检查,呼吁旅客群众共同参与列车控烟的行动,并组织乘警加大车厢巡逻检查力度,提高发现、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自春运以来,仅徐州铁路警方就已累计查处了31起高铁上吸烟的违法行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动车组列车上严禁吸烟,高铁上吸烟除了罚款还有限制乘车期。一旦被处罚,不但对出门远行造成极大不便,对以后有些商务和社交活动的开展也有影响。

被处罚的人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也就是说您如果在车上吸烟,而且被处罚了,将暂时买不了全国各次动车组的车票。受到限制的旅客需要签订承诺书之后才可以再次购票,而且如果签订协议之后,还再犯,也就是说还要在车上抽烟,那么将停止对抽烟的乘客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