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浙江省象山县以模范生的使命担当 实施控烟执法数字化转型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健康象山
A+ A

浙江省象山县坚持“走在前列,率先发展”的工作理念,利用信息技术助推政府数字化改革,宁波市首推控烟执法数字化转型,以34家医疗卫生单位、8家大型商超影院等公共场所为试点,创新控烟执法“互联网+监管”,推进健康象山行动。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控烟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截至2021年8月,我国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仅为14%,与明年30%比例的目标相距甚远。

《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四年来,象山县共作出禁烟个人罚单84张,均为简易程序案件,执法人员需现场制作纸质执法文书,提取当事人身份信息,经财政平台生成缴款单号,处置时间较长,易引发当事人情绪不满或逃逸。

创新做法

01

强化配套,铺设线上线下执法网络

1

抢占阵地布控,实现规范布点

选取24家公立医院、4家民营医院、6家公共卫生单位、8家大型商超影院等公共场所为试点,在预检分诊、病区楼道、候诊室等重点区域安装106个监控摄像头。

20220114xiangshan-1.png

2

管理监督并重,实时推送预警

研发由控烟处罚系统、控烟执法抓拍告警与处置系统、热成像网络电子摄像头组成的“两平台一抓拍”系统,组建执法队伍与劝导员队伍,依托抓拍告警与处置系统,将违法线索实时推送至执法人员和场所管理人员的手机端,作为劝导或执法依据。

3

劝导处罚结合,规范分类处置

该系统实施“联合控烟二步法”,第一步主动告警,吸烟触发摄像头第一次声光告警,吸烟者若立即灭烟,则劝导成功,以告警为主,处罚为辅。第二步劝阻或执法,吸烟触发摄像头第一次声光告警,吸烟者仍继续吸烟而触发第二次告警,由场所劝导员或由执法人员依法处置。

02

技术应用,实现全过程非现场执法

1

热成像及AI行为分析

20220114xiangshan-3.png

安装热成像摄像头实现24小时可视监管,依托AI行为分析技术,自动抓拍并声光告警,可精准发现违法行为,破除控烟取证难问题。

2

部门联动,借助人脸识别技术

联动公安对未及时改正吸烟行为的个人,通过抓拍的图片,比对人脸数据库,识别身份信息,实施非现场行政处罚。

3

研发手持终端

植入控烟掌上执法小程序,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通过手持终端现场打印并送达,现场缴纳罚款并生成电子发票,压缩当场行政处罚流程,“即罚即达”实现执法减本增效。

03

宣传造势,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1

营造禁烟氛围

20220114xiangshan-4.png

按照“三统一”原则,室外吸烟区统一布局 (无烟单位不得设置),监控区域统一张贴“禁烟违法抓拍”标识,场所重要出入口统一告知非现场控烟执法信息。

2

搭建曝光平台

开展“文明啄木鸟”行动,搭建各类媒体曝光平台,曝光违禁吸烟处罚情况,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3

机器人流动宣传

在空间范围广的综合商场、车站配置控烟机器人流动宣传及巡查。

20220114xiangshan-2.png

20220114xiangshan-5.png

该系统自9月初试用以来,声光告警劝阻吸烟人员500余人次,捕捉违法线索328条,预警图片100张,对接公安人脸识别核实身份信息50条,下达《违禁吸烟告知书》50份,截至目前,行政处罚23件,实现了控烟执法的精准监督、减本增效,群众禁烟意识显著增强,医院吸烟人员明显减少,无烟医院创建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下一步县卫生监督所将强化成果推广运用,将监管端口开放给文广、公安等部门,智控网吧、娱乐场所等,实现执法联动、案件联办。同时探索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应用,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行为与个人社会信用挂钩,推进形成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督管理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