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吸烟者不是敌人 劝烟者应有理有节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无烟北京微信号
A+ A

邻里因在楼道吸烟起争执,最后吸烟者头部被铁棍打伤,打人者正是劝阻吸烟的邻居。伤人者被判处10个月的监禁。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对这一案件表示深深地震惊和遗憾。此案说明北京市控烟条例执行六年以来,不吸烟者对无烟环境的“增权感”不断加强。控烟执法的争议环境已经从公交车、餐馆、会议室、办公室开始向居民楼的公共空间发生转移。从“北京控烟一张图”的举报来看,居民楼的举报也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四位。群众早期对随处吸烟的熟视无睹开始向不可容忍发生变化,这种现象是北京控烟执法工作的里程碑。

根据新修订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市或者区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不听劝阻,构成扰乱社会秩序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执行职务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年,吸烟有害健康和二手烟危害别人健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2015年开始执行北京最严控烟令时,政府提出的口号是:守法的前提是知法、执法的前提是普法。当下,控烟法规虽然得到很好的宣传和普及,但违法行为还是不断发生,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也有待加强。尤其在当下疫情反复,常态化的趋势下,楼道里吸烟也会给疫情防控带来非常大的隐患,与我们疫情防控在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要求也是相违背的。

但吸烟者不是“过街老鼠”,也不是敌人,他们是我们的邻里和朋友,也是烟草的受害者,他们也不愿在自己家里抽烟就是证明。对吸烟的朋友,我们认为是由于您获得了尼古丁依赖成瘾的疾病,不得不定时吸烟补充尼古丁;但在北京市您不能自由的吸烟,北京市对吸烟已经立法,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您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违法的。

您爱惜自己的家人,不在家里吸烟,这很好,值得表扬,索性多走几步,到室外去吸,中国的传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危害自己的老人孩子,也要不伤害别人家的老人孩子。虽然抽烟不方便了,少抽还有利于身体健康,我们劝您最好的方法是戒烟。特别是疫情期间,吸烟肯定会摘掉口罩,增加了传染的机会。我们也提醒不吸烟的朋友,应该尊敬那些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朋友,是他们维护了室内空气的清新,给他们及时点个赞,说一声谢谢!遇到忘记了法规点着了烟的,小声的提醒一下,给他留点面子。当他听从劝阻熄灭卷烟时,不要忘记向他竖个大拇指、劝阻吸烟应有理有节,不能有效劝阻时可以通过投诉举报渠道解决;北京市控烟投诉电话12345,微信投诉“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12345接诉即办由街道综合执法。微信投诉有13000多控烟志愿者随时准备处理投诉成为您的强大后援。

 

媒体在宣传类似案件普法时,还可以借此再重申吸烟对自身和他人的危害,以及在禁烟区域吸烟违法和应当受到的处罚,也有利于推动这部法律的落实,促进公共卫生健康。

2021年是全国新冠疫情动态清零年,为一个病例全市将筛查数十万人,以保护更大多数人的健康。吸烟也是一样,为实现公共环境健康和空气的清新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到无烟环境的建设中来,这是我们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基础,也是迈向健康中国的脚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